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北京市医管局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做客二外老年大学“阳光讲堂”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为让老同志进一步了解市医管局和医改的有关工作,利用二外老年大学阳光讲堂平台,离退休干部党委与定南里社区联合组织举办“阳光讲堂”第3期辅导报告,邀请北京市医管局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监事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金保同志就医院宏观管理中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交流,二外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以及定南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等40人参加。

“阳光讲堂”现场

  张金保同志介绍,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为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办医体制,履行市属医院办医职责,于2011年挂牌成立,2012年初正式运行的。成立以来,作为市卫计委的部门管理机构,认真履行举办市属医院的职能,强化医院管理、运营、服务质量和国有资产保值增效的领导、协调、监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改进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运营效率和社会效益,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人才学科培育、人事制度改革、绩效考核、法人治理结构等精细化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在市属医院宏观管理及医药分开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市医管局坚决落实市政府《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4月8日开始,在所有在京公立医疗机构都实施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市属医院作为北京市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积极推动分级诊疗;执行“三取消一增设”政策(即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品)、挂号费及诊疗费;新设医事服务费);规范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实施药品阳光采购;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零差价销售,“平进平出”等等,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整项改革平稳有序,增强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提高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达到了预期的综合医改目的。为让老同志能够更好地了解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政策及看病就医的情况,张金保同志还提供了热线服务电话,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等官方网站及“京城健康守护者”、“京医通”、“京城药师”等官方微信公众号。

张金保在讲座现场

  退休第八支部书记程孟濛表示报告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市属医院概况、管理中的问题和医药分开的综合改革情况,让我们这些关心医疗改革的退休职工得到了极大的信息资源和有关方面的问题解答。张处长不但对市属医院在医疗改革各方面的进展和建设做了解读,也对普通老百姓看病中关心的具体问题做了指导,大家感到非常满意。退休老同志沈文益认为医改中分级诊疗让小医院药品的品种比以前多,药品价格相比以前也有所下降,让老同志拿药更加方便。退休第二支部书记杨万银表示医改的报告让老同志更深入的了解医改的艰辛,此次医改加强了小医院的建设,患者可就近取药,希望能不断改善就医环境,使患者从容就医。退休第十三支部书记胡斌及其爱人张乐琴认为此次医改对广大老百姓有利,分级治疗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挂号难的问题,同时也减轻了老百姓拿药的负担。退休第七支部书记李立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对医疗改革情况有了全面了解,规范了基本医疗服务项目,药品进行阳光采购,平进平出。同时推行的“三取消一增设”政策,保证了患者负担总体不增加。通过价格杠杆的调节,对人员进行分流,使得排队挂号的人流少了,拿药也不再局限于大医院,也优化了不同医院医务人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