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二外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展区域旅游实习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日期:2017-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旅游规划系组织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的20多名同学于7月2日至9日,开展为期8天的区域旅游实习。实习带队老师由旅游管理学院唐承财副教授、冯凌副教授、唐鸣镝老师所组成,规划系主任刘霄泉老师、黄震宇老师等参与本次实习的组织与安排。

为适应我国旅游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积极改革创新,于2014年设立旅游规划方向班,并在此基础上申报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本科专业,于2015年5月获批招生,是全国首个旅游规划与开发本科专业。作为旅游专业的特色专业,旅游规划专业强调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学生在北京、京外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实践教学活动,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为培养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旅游规划与开发人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次实习是2015级旅游规划专业学生为期8天的区域实习,通过多地综合性的实习活动,全面体现课堂教学成果。全程包括南京、苏州、杭州三个调研地,在实地调研之前,规划系教师带领学生分为三组,结合三个调研地的特征,制定了针对性的调研计划。

7月3至4日,全体师生在第一站南京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调研主题为“历史文化型目的地和街区的创新发展”。调研地点包括玄武湖景区、途牛总部、夫子庙、中山陵景区和南京博物院。唐承财老师引导同学们从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旅游服务设施等多角度认识和评价景区和目的地;在针对途牛的调研中,刘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公司运营的模式、发展定位,途牛旅游网副总付强也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途牛的人才招聘方案。此外,同学们以夫子庙为对象,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系列针对性的问卷调查,通过在夫子庙地区的走访,对比北京前门大街、南锣鼓巷等具有文化遗产型的景区,探索景区体验性与商业化发展的协调发展问题。

旅游规划系2015级全体同学于途牛总部合影

7月5至6日,由冯凌副教授带队,前往第二站苏州开展实习,实习主题为“园林遗产的文化传承与现代化”。7月5日的调研活动主要集中在苏州市区,苏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为实习小组介绍了苏州旅游发展情况,对同学们全面掌握苏州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之后,同学们参观了拙政园,并在平江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问卷调查。7月6日大家前往吴中太湖度假景区参观调研。苏州(吴中)太湖旅游景区是吴中区人民政府整合环太湖旅游资源,创建的中国最大的5A级景区,景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在太湖景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太湖一级游客中心,体验了4D影院、评弹茶座等项目,并深入考察了太湖度假景区,对景区发展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

7月7至8日,由唐鸣镝老师带队前往本次实习的最后一站杭州,调研主题为“杭州全域旅游发展的实践”。7月7日的调研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与杭州市旅游委开展座谈,期间规划发展处何俊民处长从全域旅游、遗产旅游、智慧旅游等多个方面对杭州市旅游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访谈,同学们对杭州市旅游业有了更深刻、多元的认识。当天下午,分为三组,分别前往青芝坞太妃糖和比翼鸟民宿,南宋御街和河坊街,开展了相关访谈与调研。7月8日针对特色酒店杭州名都开元大酒店行业开展深度调研,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金杭甬向大家讲解了开元酒店的营业模式以及酒店行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并与民宿行业进行了对比。 

旅游规划系2015级全体同学与杭州市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何俊民进行座谈

调研活动在当天下午的西湖自由参观中顺利结束,在本次长达8天的调研中,同学们通过实地的走访、问卷的发放,再结合专业课堂上老师对人文地理、城市规划、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旅游规划概论等专业课程的讲授,对三座富有魅力的城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区域旅游专业实习是我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的重要环节,在本次实习方案设计过程中,旅游规划系的各位老师将各专业课程内容尽可能的融入实习过程中,提高专业实习效果,为即将步入大三学习的规划班同学快速了解旅游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将进一步促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教学效果的提升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