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不忘初心续丝路 青春行践中国心
阿拉伯学院“茶文化复兴与技艺传承”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进福建政和
来源:阿拉伯学院 日期:2017-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4日至14日,在我校团委和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阿拉伯学院与福建隆合茶业(隆合茶书院)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茶叶复兴之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强阿拉伯学院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培养学生用亲身经历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具有“本土认同”的“中国心”外交外事人才。阿拉伯学院在此次社会实践团组成过程中采用教学与思政团队联动组织模式,具体由该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侯宇翔博士与辅导员兼团总支书记张丹丹老师共同带队,实践团申报负责人为阿拉伯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光。团队成员包括2015级、2016级8名本科生。阿拉伯学院积极同当地茶企、媒体组成联动工作小组,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后勤和宣传保障。活动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CGTN、海峡卫视以及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全程报道采访本次活动。

阿拉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茶园实践 

实践活动期间,师生们充分查阅政和县志等史料,了解了茶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廓清了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国茶贸易史,尤其是政和白茶。期间,学生们采访了政和白茶和政和工夫红茶非遗传承人杨丰先生,了解政和白茶和政和工夫红茶的发展历程。二外阿拉伯学院与当地茶企共同邀请了业界资深专家、外国文化研究学者为实践团讲授中国茶的外交地位、阿拉伯国家的中国茶等主题课程,北二外的学生也准备了中阿饮茶文化比较与交流的分享沙龙活动。师生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世界有机农场组织志愿者一道深入茶园、花田寻访当地茶农、花农,全程参与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红茶以及茉莉花茶的制作过程。

实践团成员在长城村茉莉花田实践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学习和了解茶叶传统技艺,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增强了本土认同和文化自信。同时,阿拉伯学院同当地茶企就积极争取建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对基地建设的框架性内容达成一致,以期为学生深入了解社情民情和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此外,北二外阿拉伯学院加强同多元化媒体的合作,宣传实践过程中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营造了充满青春正能量的舆论氛围。

阿拉伯学院与福建隆合茶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