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二外“扬初心• 改革的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塘约探索农村改革之路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号召,引导学生关注祖国农村建设和改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学生联合会“不忘初心•塘约道路”实践团队作为2017年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之一,前往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外校会团队成功到达塘约村并立即开展深入的调研活动

穷则思变,2014年塘约村受到水灾侵袭后,党支部书记左文学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极大地改善了塘约村落后的面貌。实践团到达塘约村后,村党支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塘约村的发展状况和改革进程,以及塘约村党总支的网格化管理和村支两委的行政模式。

认真听当地党支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与答疑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走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2014年的洪水灾害之前,塘约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成立合作社之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里面修起了一条条公路,盖起了一幢幢二层小楼,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当地居民深入交谈

 “回来了,都回来了”,村民们激动地谈起外出务工人员回村情况。塘约村成立合作社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产业结构调整,采用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按照生产要素进行利润分配。村子里组建了集体性质的建筑公司和股份合作经营的汽车运输队,村民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参加工作,收入得以保障,外出务工的人也就陆续回来了。

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想富,先修路”

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说过一句话:“单打独斗的没有出路,一个村庄最伟大的成就,不是出了多少富翁,而是没有贫困户。”“抓党建、促改革、奔小康”的主题在塘约改革道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塘约道路”是农村基层实践创新探索出的、通过农业合作从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道路。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塘约村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了由散到聚、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蜕变。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成员们切身体验到了脱贫致富的改革洪流,深切感到作为大学生理应为国家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的力量,始终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在改革和发展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在当地进行深入调研,感受塘约道路带来的变化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