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红色旅游校园行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日期:2017-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5日至28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国家旅游局红办、四川省旅发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承办的红色旅游校园行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采风活动举行,采风活动选址于四川省各地的红色景点和革命老区,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30支入围决赛的团队、150余位参赛师生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7月25日,采风活动在四川大学正式启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张严副校长提到,红色旅游本身具有不可比拟的教育功能,担负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正是将专业知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大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创办,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校品牌性活动。大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前瞻性。今年大赛的采风活动在四川举行,围绕因山灵水秀而美、因人文素盛而美、因红色胜景而美的四川,设计策划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突出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实打实的为四川的旅游发展助力。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有国家旅游局红办副巡视员张岩、四川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等,国家旅游局宣传培训处处长余向红主持了采风启动仪式。

随后,30支入围决赛的队伍分为三条线路,在四川省南充、巴中、广安等地围绕不同主题展开了采风活动。“重温激情岁月•感受老区新貌”主题采风团深入仪陇、阆中和苍溪等地,分别考察了朱德故里、阆中红军纪念园、苍溪红军渡、罗瑞卿-张澜故里等红色景区,感受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品味红色激情;“川陕缅英烈•剑门渡雄关”主题采风团走进绵阳、广元及巴中等地,探访了剑门关遗址、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刘伯坚纪念馆等多个景区,重温红军战士的英勇事迹和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伟人故里思源•红星闪耀之旅”主题采风团来到资阳、广安、华蓥等地,依次追寻了乐至县孔雀乡、陈毅故居、邓小平故里、白坪飞龙乡村度假区和华蓥山等红色景点,体会红色旅游资源与当地其他产业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发展。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作为标志性赛事活动,以其充沛的红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历史教育意义,在旅游业界一直广受好评。本届大赛由国家旅游局主办,模式选择和主题设置在往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首次设置多个主题,并针对不同主题安排了各具特色的考察采风活动,力求从多个角度开拓、创新参赛团队的作品思路。大赛自5月24日在二外成功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红办、四川旅发委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的大力支持,全国各地、各高校积极响应,共有49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加人数达2400余人,参赛院校涉及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3所高校,创下历届以来参赛范围最广、参赛院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记录。

 

此次采风活动的顺利举行是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喜闻乐见、形式生动的活动之中。寓教于游,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关注革命老区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丰富红色旅游建设内容,设计出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同时,各参赛队伍将结合采风地实际情况,修改策划红色旅游创意策划作品,为9月份在四川南充举办的决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