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二外老教授党员先锋队赴承德举办“双助双服”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艳婷 日期:2017-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双助双服”品牌工作,7月15日,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支持下,二外关工委老教协组织老教授党员先锋队赴河北承德县举办助教助学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式在承德县第二中学举行。退休英语教授朱正、戚文琴、马登阁,二外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张五洲,老教协秘书长费玉忠,关工委老教协秘书长、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兼处长孙庆章,河北省市政府督学、承德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生,关工委秘书长王德华,承德县教育局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王占民,承德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符建祥出席,承德县中小学英语教师230人参加。开班式由承德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泉主持。

王占民局长代表承德县教育局,对二外老教授老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老教授们多次赴安匠中学对其英语学科进行指导,为安匠中学英语教学工作的发展提供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史美珍教授持续三年资助贫困学生的义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承德县中小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希望每位教师能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费玉忠秘书长受史美珍教授委托为安匠中学受助生颁发捐赠金5000元,学生代表高紫焱、王愉涵代领。

白云生副主任代表承德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老教师协会对此次英语师资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对给予培训班全力支持的二外党委、关工委、老教协和授课的老教授党员先锋队成员以及史美珍教授奉献爱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几位老教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睿智幽默,能参加此次培训是所有参训教师的荣幸,希望每位教师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克服困难、虚心求教,以解教学中的困惑。

张五洲副主任表示,二外老教授党员先锋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脱贫”和“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立足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积极搭建发挥老教授助教助学平台,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教育帮扶活动,为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作用,增添正能量。四年来,共培训师生7000人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新思想的引路人,做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要求,老教授们用大半生教育生涯的实践践行了“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他说,“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讲话,做好教学工作,为中国梦的实现,为国家早日实现小康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奋斗。”

  

为期三天的培训,三位老教授不畏酷暑,倾囊相授,通过专题讲座、示范教学、解疑答惑等方式给予老师们更多的帮助。马登阁教授在《英语否定》、《英语歧义》两场讲座中以幽默、风趣、流利的语言让受训教师羡慕不已;戚文琴教授在《一个优秀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中学外语教学的思考》两场讲座中教导老师们,作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喜欢英语,喜欢教学;朱正教授在冀教版七年级下册教材讲解课中,运用大量的词汇、例句、短文进行示范,运用语言大师吕叔湘教授提出“大量模仿、大量练习、大量操练”的学习方法,强调语音语调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培训时间虽短,但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受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意犹未尽。

在总结座谈会上,参训教师代表结合日常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疑问,老教授们一一解答。针对英语教学模式、不同版本的教材如何把握跨度、教师如何提高自身水平等问题,朱正教授认为,教师需解放思想,改革教学模式,要把外语当作一门技能课,依靠正确的模仿和反复练习、规范英语书写格式,积极提高自身基本功;马登阁教授认为,教材体系虽不同,但“一纲多本”,教师必须抓准纲要,体现教学任务,教师自身也要具备足够的语言素质;戚文琴教授认为,教师要喜欢英语,才能充分发挥能动性,有提高的动力,要努力钻研,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多问多思多交流,以此来完善教学;费玉忠秘书长谈到,教师要启发学生增加英语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教师本身要有敬业、牺牲、奉献的精神。

张五洲副主任表示,地方政府对教育足够重视,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力以赴,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他衷心希望大家要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引路人”的方向努力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孙庆章秘书长表示,几位老教授深入教学一线,热爱教育事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把知识经验传授给大家,给予正确的教学方向和学习方法,需要教师自身不断实践掌握。在英语学习战略上,更多的去转变自己的观念;在英语学习目标上,成为高素质的合格老师;在英语学习任务上,努力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

张志泉副局长表示,安匠中学教师经过二外老教授三年悉心指导,在英语教学和自身语言能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老教授们的言传身教值得各位老师的深入反思和学习,从自身做起,扎实练好基本功。他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各位老教授的指导和引领,与二外形成长效机制。陈树田教研员表示,各位老教授身体力行、克服困难、为承德县英语教师能力的提升倾囊相授的精神令人钦佩和感动。老教授们接地气的培训方式、深入浅出的讲座和指导是一次方向性的高端引领,将对承德县英语教师能力的提升及学生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深入了解承德县偏远地区的基础教学、教师队伍、学生结构等方面的情况,7月18日,各位老教授赴承仓子乡中心小学进行了调研。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