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项目内审会在二外举办
来源: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 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旅游行指委”)主办、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修(制)订项目内审会暨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结(立)项评审会,于9月9日至10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湖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院校和企业的40余位旅游业内专家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全国旅游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计金标教授致辞并作为评审专家组长主持项目评审。我校经贸与会展学院许忠伟副教授、旅游管理学院王欣副教授作为国家旅游局青年专家代表参与项目评审,会议由我校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旅游行指委秘书长韩玉灵教授主持。 

  我校计金标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各位教师寄予节日问候,他传达了教育部职成司关于修(制)订《标准》的指示和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关于全国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的立(结)项批示,介绍了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的发展历程并强调职业教育是整个人才培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科研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是职业教育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和生命力的保证,是提升教师师资能力的有力途径。他表示,我校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将全力配合国家旅游局,为旅游院校教师提供科研交流平台,助力旅游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韩玉灵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2017年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本次会议的整体安排和各专家组的具体任务,分别对专家组的评审和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工作提出要求。

  我校党委副书记、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计金标教授参加评审会并致辞

  《标准》修(制)订项目内审会和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评审会分组同期进行。《标准》修(制)订项目内审会的举办是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行指委办函〔2017〕5 号)的文件精神,对旅游职业教育教学发展影响重大。承接酒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开发与管理共3个《标准》修(制)订项目组代表参加了本次内审答辩。专家们对每个项目展开了激烈的研讨,提出诸多全面且中肯的修改意见,给出了“修改通过”的决议,要求所有项目组成员及时根据意见修改并再次反馈,以保障《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2016 年旅游行指委项目结项评审会共有9个项目组在3个平行分会场参加答辩汇报。各专家组按照项目负责人汇报、评审专家提问、评审专家评议的程序对项目进行审核,根据项目的汇报情况和提交的成果对项目予以评定。最终有6项2016年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通过评审,3项科研项目需要进一步补充材料。

旅游行指委项目结项评审会现场

  2017年旅游行指委秘书处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各个院校的100份科研项目申报书。各评审专家根据选题、论证、综合专业基础三个维度对申报书逐一进行打分,最终评定出10项获得国家旅游局经费支持项目和10项自筹经费项目。

旅游行指委项目立项评审会现场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圆满完成了3项教育部旅游类《标准》修(制)订项目的内审、9项2016年旅游行指委项目的结项评审及2017年旅游行指委科研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为项目保质保量有序推进奠定有力基础。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