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军训基地上演千人“快闪” 北二外师生唱响“献给祖国母亲的歌”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5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闭营式在北京昌平砺志军训基地举行,军事训练汇报结束后,现场响起《中国军魂》的音乐,身着海陆空三军军装大学生们迅速登上舞台,气势恢宏,精神昂扬,引得现场2017级军训新生和教官情不自禁为之喝彩。以“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公开团课正式拉开帷幕,二外大学生用充满青春和爱国情怀的快闪形式向所有团员青年发出号召: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

弘扬民族经典,最美赞歌献给党

为响应团中央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倡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团员的讲话精神和团市委、学校党委对广大共青团员的殷切期望,二外团委自五月开始积极筹备,面向全校征集100首表达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歌曲,经过各院系推荐、投票选出传唱度高、旋律优美、饱含情怀的8首民族经典歌曲。师生们共同为8首歌曲重新编曲,融入了二胡、琵琶、古筝等民族器乐的演奏,通过舞蹈、合唱、美声等多种展现形式,呈现了多彩的中国风情。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新生冯丹蕾告诉记者,在军训闭营式上看到这样的演出非常兴奋,学长学姐们将这些爱国主义歌曲演绎出了“青春范儿”。

展现语言魅力,五洲唱响赤子歌

为体现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建设的特色,精心挑选出的八首爱国主义歌曲由退休老教师、各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译成了韩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英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同学们希望能够让世界各国青年通过他们的多语种演唱感受中国的文化魅力。老教授与同学们同台共同演唱中英文版的《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讴歌祖国的美丽,表达对家国的热爱;来自阿拉伯学院的同学们白色唐装与红黄长裙相称,用一曲阿语版的《红旗飘飘》,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震撼;悠扬的《茉莉花》旋律响起,优雅曼妙宛如花朵簇簇的舞蹈演员们配合着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的浪漫;《我的祖国》、《爱我中华》全体团干部和老师们一起上台用英文与中文演唱,身穿各民族特色服装的舞蹈演员们手牵着手围成圆圈,所有现场的观众纷纷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对伟大祖国的赞歌。

体现青春符号,创作“二外有嘻哈”

庄严庞大的管弦乐突然变成了电音,来自舞蹈协会的同学们漫步走上舞台,四位rapper开始独具青春色彩的说唱。嘻哈配街舞,形式新颖炫酷,同学们唱词里巧妙融入了二外的历史发展,立刻引起了现场2017级新生们的阵阵欢呼。军训基地的柴教官表示,我们和学生们一起融入到这些青春激扬的歌曲中,心里涌起了深深的自豪。

北二外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与师生共同在“快闪”尾声为祖国送上祝福,现场飘扬的国旗连成了红色的海洋。朱光好副书记表示,二外将持续打造“中国梦”系列校园文化品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青春中国、经典传承”为特色,高扬师生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情感。

这场在军营“快闪”背后,是大学生艺术团老师和同学们历时三个多月的辛勤和努力。二外共青团后续还将精心推出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多语种MV,持续不断地引领青年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激扬中国梦,以实践行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