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英语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英语系主任来二外讲座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9日上午,英语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英语系主任洪丽教授在人文楼700会议室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传播人才的人文精神”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龙云主持。

洪丽教授指出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的人文精神必须着眼于全球意识、文化身份和民族身份以及跨文化能力三个方面。首先,在全球化语境中,传播者需要同时注重物理语境和精神语境,不仅要充分利用语言工具进行基本的翻译和对接,同时还要立足于中国的文化根基,加强文化身份认同,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底蕴。其次,跨文化交际能力对于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再次,理想的跨文化交流应该是适度的和有效的。适度性要求文化交流者注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做到求同存异;而有效性则更多地指向一种情感共同心。洪丽教授特别指出,文化交流本质上兼具实用性、哲学性和伦理性,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提高自己的参与性,努力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讲座结束后,洪丽教授向师生们推荐观看《文明之旅》系列节目,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积极了解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熟悉相关英文的规范表达,从而提高跨文化交流的水平。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