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日语学院举行老教师老校友返校活动暨“校友之家”揭牌仪式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修和日新,饮水思源。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挖掘继承日语学院优良传统,9月16日,日语学院举行了1964年日语专业日籍创建人之一盐见敦郎教授夫妇返校活动。日语专业中方创建人、原主任卢友络教授与近20名1965级校友共同返校参加活动。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代表学院全程负责在校期间的活动,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对此次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与指导。

日语学院团总支采访卢友络教授

日语学院团总支采访盐见教授夫妇

  盐见敦郎教授夫妇返校期间活动由1965级校友重温青春课堂、日语学院“校友之家”揭牌仪式、“修和日新”日语院史挖掘采访和盐见夫妇与日语学院教师座谈会等活动构成。

盐见教授在重温青春课堂授课

  重温青春课堂伊始,日语专业1965级隋华义老校友如50多年前上课时一样高声喊“起立”,所有1965年老校友随即起立向盐见老师鞠躬行礼问候。盐见老师回忆自已曾经在二外执教的经历。他提到,和其他首都高校从语法开始的教学方法不同,二外日语专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的 “听说领先,读写译跟上”的教学理念,实践证明这种教育方法效果十分有效。

盐见教授夫妇与1965级校友合影

盐见教授夫妇与日语学院教师合影

  日语专业中方创建人卢友络教授积极回应,对盐见老师为二外日语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说到,盐见老师是二外对日交流的开拓者,1980年在盐见老师的引荐下,二外访日代表团同京都外国语大学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自此日语专业成为二外首个与国外大学开展合作交流的专业。之后二外与日本多所大学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为多次派遣老师出国进修学习提供了绝好的平台。校友代表发言中,曾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武官的1965级校友张兆玉说到,现在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盐见老师第一次给他们上课的情景。他还唱起了当年学过的日语歌谣《赤とんぼ》(红蜻蜓)《ソーラン節》(拉网小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一起合唱,场面十分温馨。

  在“修和日新”日语院史挖掘采访中,校友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对新一代的日语人、中日友好等提出了建议。军事科学院军事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张世斌从学业、政治、工作态度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做为工作的工具,日语一定要学好;政治上一定要合格,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要增强民族自豪感,避免盲目崇洋。在工作岗位上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校友隋华义说到,民间的大众才是推动力,只有保持民间的交流与交往,和民间人士取得共识,才能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维持。日语系原主任张永旺教授对促进中日友好提出了寄语,他希望我们培养的学日语的学生,都能够称为中日友好的桥梁。

  座谈会后,盐见老师一行移步日语学院职工校友之家,与卢友络老师共同为日语学院校友之家揭牌。揭牌仪式由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老师主持。他表示,校友们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希望通过建立校友之家使更多二外的日语人联系起来。我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院历史,校友们也可以为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日语学院教师代表任健、王宇新、王晓等参加了下午的座谈会。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