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日语学院举办“外交与外交官的素养”主题讲座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9日下午,应日语学院邀请,我校日语1997届校友、中国驻日大使馆政务参赞张社平先生在竞先楼200人报告厅为日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外交与外交官的素养”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前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院长杨玲教授会见了张社平校友。

日语学院领导班子与驻日使馆政务参赞、1993级张社平校友合影

张社平校友介绍了我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外交特点以及不同外交岗位的岗位职责,指出外交工作除了有光鲜亮丽的一面之外,也有非常繁琐接地气的一面。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外交官应当具备的素养。讲座中他还结合国际会议担任同声传译的经历指出,翻译工作除了特别考察翻译工作者的应变能力之外,对综合知识储备量也是不小的挑战。要想做好翻译就要功夫下在平常,做到“平常有心,翻译时有平常心”。

驻日使馆政务参赞、1993级张社平校友讲座中与日语学院师生互动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社平校友回答日语专业选择坚定性时说,“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应该看到日本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二外学习日语是大有作为的。在回答外交人才素养准备这一问题时,他将答案概括为三点:一是要通过有意识的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思考能力,保持头脑清醒以应对各种难以预判的外交局面。二是通过关注时事,不断积累,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三是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使自己在活动当中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未来两国会有更多机会交流,他鼓励同学们通过自身行动用青春的力量,向外界展示大国的风采。

通过这次讲座,张社平校友向同学们展示了从容淡定、睿智风趣的外交官风采,同学们对外交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表示收获颇丰。

日语学院参加讲座师生与与驻日使馆政务参赞、1993级张社平校友合影

日语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增强为国家培养高端外事人才的力度,将校友资源置于学院“大思政”格局之中,补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短板,通过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校友指引学生确立为国家奉献的职业目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