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二外新闻
活动公告
【翔宇论坛】思维与语言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讲人:陈嘉映

时    间: 2017年10月9日15:00-17.00

地    点:  二外求是楼综合报告厅

主办单位 : 日语学院

讲座内容 :

讲座从霍布斯和撒皮尔的语言决定思维的观点出发,提出了思维的不同质与语言的同质的形式系统,思维和语言的关系的根本点在于不同质的内容定型到一个形式系统之中。本报告阐发这一思路之后,反过来讨论几种主要的流行语言观,并澄清找词、可翻译性、不可言说等一系列常被提到的语言现象。

主讲人简介 :

    陈嘉映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研究领域是现代西方哲学,包括现象学(尤其是海德格尔哲学)、分析哲学(尤其是维特根斯坦哲学)、科学与哲学、伦理与道德哲学等。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