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俄罗斯著名当代文学评论家来北二外俄语系讲座
来源:俄语系 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1至12日,俄罗斯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旗》杂志社第一副主编、国立莫斯科大学教授伊万诺娃(N.B.Ivanova)应邀为北二外师生分别做了题为“俄罗斯当代虚构小说和非虚构小说的诗学问题”、“俄罗斯经典作品向当代文学、戏剧及影视作品的改编”的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我校俄语系教授张惠芹、系主任许传华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俄语系教授张变革主持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受到科研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支持。

讲座现场

伊万诺娃教授的讲座“俄罗斯当代虚构小说和非虚构小说的诗学问题”从虚构小说和非虚构小说两个方面出发,揭示了当代俄罗斯文学发展的基本方向:虚构文学与非虚构文学相互渗透,形成了现实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新现实主义并存的图景,从而展示出当代俄罗斯文学的新面孔。

在第二次讲座“俄罗斯经典作品向当代文学、戏剧及影视作品的改编”中,伊万诺娃教授讲解了《樱桃园》、《三姐妹》和《白痴》等经典文学作品在当代俄罗斯戏剧舞台和影视创作领域的改编和上演情况。
  讲座中,伊万诺娃教授与学生们互动,积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在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