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2018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研究员张志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处长、研究员姬鹏程,国家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于运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陆钢,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编辑部主任郑韶武等3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科研处处长郑承军教授、中欧语学院副院长贺爱江教授等职能部门及部分院系领导出席会议,张耀军教授等实验室全体成员参与会议,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北京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规划处处长肖士兵主持研讨会。

会议现场

会上,计金标校长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二外新时期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市建设“四个中心”总体部署。计校长表示,梁昊光教授获批的课题《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聚焦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具有重要价值,标志着二外在国家级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充分展示了二外科研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势头,对我校优化学科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推进成果孵化、提升战略决策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要认真总结和消化吸收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借助二外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和大数据实验室科技前沿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创新精品。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在随后的致辞中,对梁昊光教授领衔的课题团队获批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予以祝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致辞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致辞

研讨会上,项目首席专家梁昊光教授代表课题团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从研究状况、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点等作了详细解读,表示期待未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系统规划设计。

项目首席专家梁昊光教授作开题报告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汇报,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思路给予积极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聚焦“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认为项目选题论证比较充分、结构比较合理、研究方案可行、成果值得期待。同时,与会专家也针对课题实施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张志君研究员、王曙光教授、姬鹏程处长、于运全副院长、陆钢教授分别从区域发展、全球治理、改革开放、软联通、政治经济联动性等视角探讨课题实施的重要价值,郑韶武主任对课题设计采用的文献分析法给予充分肯定,陈秧分研究员、李延军教授、沙勇忠教授、张学勤研究员则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协定、案例研究等多维度提出针对性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肖士兵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将为课题研究给予全力支持,同时希望课题组将理论建构与案例研究相结合,凸显研究特色,优化研究方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