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汉语学院 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承办的“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于10月13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主办,《汉字文化》编辑部、语言文字大论坛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130多人与会。论坛由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会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苏金智主持大会。

    

           校长助理邹统钎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致代表学校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邹统钎教授介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历史以及发展,并介绍了学校汉语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处长易军致辞,对汉字文化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国际传播和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贡献做了充分的阐述和肯定。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名誉会长、《汉字文化》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林连通致开幕辞,指出要让汉字文化走得更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主题发言论坛由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功德和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土生书院院长李土生及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秘书长张慧芬主持。

     

论坛嘉宾发言

论坛邀请到了黄德宽、王晓明、韩荔华、王海峰、潘先军智等学界的知名专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分别就汉字文化内涵、汉字编码、汉字文化传播、标识语汉字规范、对韩汉字教学难点、汉字及其汉字学习特点、汉字教学研究与实践、汉字文化创新与汉字传承和国际传播的关系等开展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论坛嘉宾发言

闭幕式上,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主任孙武权对本次论坛做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借助学会的平台,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为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国际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结束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和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王海峰,分别向汉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汉字层累性和动态分析方法”和“汉语句法研究和汉语教学”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给学生带来前沿的学术知识,让全体学生对汉字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合影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加强国内汉字研究学者的交流与了解,促进汉字文化的传承及国际传播,扩大我校对外汉语教学的学术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为我校“建设中国一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语院校”的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