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语言学专家梅鲁特教授来二外讲学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欧语学院邀请,10月13至19日,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梅鲁特 (Prof. MEILUTĖ RAMONIENĖ)教授来二外讲学。

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梅鲁特

  10月15日,梅鲁特 (Prof. MEILUTĖ RAMONIENĖ)教授深入本科2017级立陶宛语班课堂,与她的同事、来自维尔纽斯大学的、目前担任中欧语学院立陶宛语专业教师的乔安娜(Joana Pribušauskaitė)合作开展“语法活动与语言游戏”课堂教学。

  10月16日,她为同学们做了视听说课程讲授,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如何掌握立陶宛语学习方法和搜寻立陶宛语言文化学习资源的研讨。

研讨立陶宛语人才培养方案

  10月17日,梅鲁特 (Prof. MEILUTĖ RAMONIENĖ)教授为中欧语学院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语言专业师生做了关于波罗的海三国社会语言学研究调查的学术讲座。在过去10年,梅鲁特教授带领的语言学博士研究团队通过历史资料回顾分析与综述、定量研究、问卷调查和大量访谈,对波罗的海地区立陶宛语、俄语、英语、波兰语等社会普遍运用的语言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她和她的团队整理基础研究数据后,通过量表分析和话语分析阐释了社会语言运用与教育、文化、宗教、政治经济发展的关系,为波罗的海地区开展多语种国际化高等教育教学提供了语言政策咨询。讲座结束后,她还与中欧语学院教学团队探讨了2016版立陶宛语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她表示,愿意继续与二外中欧语学院教师团队共同探讨联合人才培养方案,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教学资料方面为中欧语学院提供全方位帮助。

2017级立陶宛语本科班合影

  上述活动得到教务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大力支持。
  维尔纽斯大学始建于1579年,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东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2.2万名,开设12个院系:语言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法律学院、考纳斯人文科学院以及国际关系和政治学院等,还为外国留学生设立了预科。这是立陶宛人文和自然科学综合教育的最高殿堂,为立陶宛培育了数以千计的作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等优秀人才,因此,它被称为培养立陶宛民族精英的摇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该校于2016年4月19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中欧语学院2016年招收的立陶宛语专业10名贯培学生正在该校立陶宛语专业学习。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