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迎接建校54周年”特稿
把我的思念捎给母校——计金标校长与新疆毕业生阿力木江·阿山江通信纪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翔宇东方新闻社/胡香赟 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简介】阿力木江·阿山江,男,哈萨克族,25岁,新疆阿勒泰人,2016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先于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组织人事科工作,现作为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选派的支教干部在南疆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恰格热村幼儿园工作。 

母校的生日快到了。已经离开学校两年的新疆小伙儿阿力木江·阿山江觉得,有一种思念正在牵绊着他。在这种思念的催促之下,他忍不住终于提起笔,给计金标校长写了一封情意满满的信,从千里之外为母校寄来一份思念。

但他没有想到,他很快就收到了计金标校长给他的回信。“没想到校长能看到我写的信,还在百忙之中给我回信,非常激动,非常感动!”

新疆籍毕业生阿力木江·阿山江写给计金标校长的信

阿力木江·阿山江:我想念母校的一草一木 

“毕业之后,我真的很想念母校,想念那里的一草一木,曾经的师友和校园生活。所以,就想着给计校长写一封信,来表达我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阿力木江·阿山江说。

在给计校长的信中,阿力木江写道:“我是2012级国际法学院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一名来自祖国最西北的25岁哈萨克小伙儿,从二外毕业后通过努力考上了新疆阿勒泰公路管理局,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在组织人事科工作。现在又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来到了南疆阿克陶县玉麦乡恰格热村幼儿园,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现在的我很好,心怀感恩,充满干劲,也很是想念美丽的母校,想念那里温馨的校园氛围,想念那里的篮球场,想念那里的恩师们,能成为一名二外学子,是我最大的幸运和骄傲。”

阿力木江·阿山江(右一)到幼儿园小朋友家中走访

阿力木江·阿山江(二排左三)和恰格热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在阿力木江看来,二外,是他永远的“家”。2011年,阿力木江·阿山江从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的文科奥赛班考到二外。回忆起自己初到母校时的情景,阿力木江觉得二外“小而精美,很有人文气息”:“那天是我姐姐陪着我到学校报道的。一位学长帮我拿行李,带我参观了整个校园,介绍了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我当时觉得很兴奋也很温暖,心想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大学应该有的样子。”

作为一名法学院学生,“满课”和“背书”是阿力木江的日常生活状态。二外的课程吸引着他,每一堂课他都会认真聆听:“认真听课是一个学生应该有的学习态度。况且,课下的复习提升建立在老师所讲的基础之上,听多和听少效果一定是不一样的。”除此之外,阿力木江偏好于从大量的案例中学习,这种“看故事”一样的学习方法,不仅便于理解和记忆,还能更好地培养和提升自己活学活用的能力。他仍然记得在自己最喜欢的王天星老师的课上,便是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学习的:“而除去课程内容,老师也会跟我们分享书本之外的知识和经验,对我们这些来自边疆的学生们也很是关心。”

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一直持续至今。毕业后,阿力木江仍和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保持着联系,互相询问近况,回忆自己在四年里的大学生活。如今,调侃着时光飞逝,自己已经成了个“社会人”的阿力木江,心里仍然惦记着母校的一草一木。他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约着同学再好好看一看母校,拍拍照片留作纪念;去熟悉的篮球场打一场球,再去清真食堂吃个饭。” 

计金标校长: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结果将超出你的预期 

计金标校长写给阿力木江·阿山江的回信

在写给计校长的来信中,阿力木江·阿山江讲述了自己毕业后扎根新疆,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现在,他是南疆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恰格热村幼儿园的一名支教老师,他说:“投身于这项伟大的教育事业,深感荣幸和自豪。”

寥寥数语,背后却是阿力木江一次非常有挑战性的“转型”。当被问及为何要选择去幼儿园支教,他说:“一方面是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到最需要教育工作者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我想趁着年轻多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毕竟学了这么多年文化知识,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

阿力木江向记者描述,当他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既兴奋又忐忑:“小朋友们就像一张张白纸一样,你怎么画,他们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画好这些白纸”,他上网查看了大量有关南疆支教的视频,并和搭档教师相互取经,尽力做到寓教于乐。任教一段时间后, “孩子王”阿力木江渐渐赢得了小朋友们“爱戴”:“有一天,一个小朋友突然跑过来跟我说‘老师,我喜欢你!’当时我心里真的觉得特别温暖,原来自己用真心对待他们,他们是有所感受的。一下子就觉得充满干劲。”

在写给计校长的信中,阿力木江说,如今,他更加懂得了一个学校对其学子产生的重要影响,也更加懂得了老师们的不容易和伟大。他向计校长保证,“我会端正态度,带着耐心、细心和爱心,教好这里的孩子们,帮助和引导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他们在未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有朝一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也会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不论我在哪里,不论我在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会永远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永远铭记‘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八字校训!”

阿力木江没有想到,在遥远的北京,计金标校长一字一词、认认真真地阅读了他的来信。在计校长看来,二外走出去的学生在基层工作中如此“有担当”“敢尝试”,让他非常欣慰。

计校长迅速提笔,给阿力木江写了一封回信。在信中,计金标校长说,“我为学校培养出你这样扎根边疆、投身基层的优秀毕业生而激动,也为你毕业后仍然心系老师、感恩母校而感动。从信中得知你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南疆农村地区,积极投身基层教育伟大事业,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知识和热情帮助渴求知识的孩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于80年代初从江南农村考到北京上学,逐步成长为一个大学校长,借此机会与你分享一些感受和感悟,”在信中,计金标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阿力木江·阿山江提出了三个人生建议:一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更认真;二是在基层工作最讲实干;三是年轻干部要学会担当。计校长勉励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量事实表明,凡是干出一番事业的人,大都是默默无闻、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经过一番艰难曲折才成长起来的。现在所处的相对艰苦环境对你来说恰恰是最珍贵的,因为它能够磨炼你的意志、锤炼你的精神,增长你的见识、提升你的才干。”

计校长语重心长地鼓励这个干劲满满的新疆小伙儿:“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结果会超出你的预期。”    

母校与我: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阿力木江同学,在你毕业后的几年时间里,你的母校也在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为培养更多的“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而不断努力。”计金标校长在信中向阿力木江·阿山江描述了学校的新变化,历数了增设非通用语种、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揭牌、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战略合作协议等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事件。“学校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出更多像你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收到回信的阿力木江,像是加了一桶“满满的油”。“校长在百忙之中还给我回信,让我特别感动。看完信后感到很振奋,来自母校的鼓励让我更有力量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二外学子,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学校对我的期望!”

阿力木江·阿山江(左)和孩子们在一起

阿力木江·阿山江镜头下的恰格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

阿力木江说,今年自己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是,教师节那一天,他和同事们一起买了蛋糕,庆祝自己“成为一名老师”:“未来的支教生活或许会是辛苦的,但却充满意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这个25岁的青年小伙儿,正在践行母校对他的嘱托,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支教工作:“并不是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成为伟人,但我们却可以怀揣一颗伟大的心去做每一件小事。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坚持到底,不断地丰满自己的羽翼,当你准备好了,一切就都是顺其自然了。”

面向未来,二外,和从二外走出去的校友们,都在各自努力着。

相信,在那个更加美好的明天里,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遇!

………………………………………………………………

附:计金标校长写给阿力木江·阿山江的回信(全文)

亲爱的阿力木江同学:

你好!看到你的来信我很激动,也很感动并甚感欣慰!我为学校培养出你这样扎根边疆、投身基层的优秀毕业生而激动,也为你毕业后仍然心系老师、感恩母校而感动。从信中得知你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南疆农村地区,积极投身基层教育伟大事业,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知识和热情帮助渴求知识的孩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我感到十分欣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量事实表明,凡是干出一番事业的人,大都是默默无闻、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经过一番艰难曲折才成长起来的。现在所处的相对艰苦环境对你来说恰恰是最珍贵的,因为它能够磨炼你的意志、锤炼你的精神,增长你的见识、提升你的才干。我于80年代初从江南农村考到北京上学,逐步成长为一个大学校长,我借此机会有一些感受和感悟与你分享:

 一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更认真。认真是一丝不苟、是“不留空”“不拖沓”“不应付”,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千里。无论是在你的本职岗位,还是在支教过程中,都要抓住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多下功夫钻研,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我相信结果会超出你的预期。

二是在基层工作最讲实干。实干苦干是对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是立事之本。发扬实干精神需要你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下到基层到困难的地方,做关系群众利益的实事,真正肯吃苦、能吃苦才能脱颖而出。

三是年轻干部要学会担当。立志做大事,这是所有二外学子都应具有的家国情怀。肯担当是一种负责,能担当是一种能力,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阿力木江同学,在你毕业后的几年时间里,你的母校也在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为培养更多的“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而不断努力。两年来,学校先后增设了爱沙尼亚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去年王毅学长和巴拿马总统一同见证了学校第六所孔子学院在巴拿马揭牌;今年6月,学校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签署了首都知识产权“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国际法学院的老师和你的学弟学妹们也全程参加了签约仪式;下周(10月15日-19日)学校也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既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检验,也是对学校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的大力促进,对学校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学校也会以此为契机,以评促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出更多像你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希望你多联系在疆工作的二外校友,共同推动校友会的建立和发展,也请你多关注学校网站,关心学校发展。学校很关注你们的成长,你们在工作中取得的任何成绩母校都会欣喜!

祝你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计金标

2018年10月10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