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计金标校长赴渝参加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3届年会
来源:党(校)办 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0日,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3届年会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教育行动高端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6所外语院校以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相关领导。

会议现场

会上,计金标校长就外语院校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会议主题作主旨发言,他提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外语类院校要深刻理解语言战略及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准确研判“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认真分析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局限,勇于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与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多维融合,努力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外语人才。

计金标校长发言

此次会议16所外语院校代表签署发布了《全国外语院校共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行动2018重庆宣言》。宣言提出,在国家坚定不移地推动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势下,外语院校应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论坛经过一天的探讨与交流,就以下五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完善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充分认识到国家对外开放的大局、大势,在未来的发展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向国际化、应用型进行转变。二是注重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国际化人才。三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提升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强外语院校之间的科研协作,积极开展重大科研合作项目,促进科研协同创新能力提升。四是充分发挥在外语、外贸等方面的优势,搭建新型智库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协同创新,促进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深度融合。五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做好与沿线国家教育文化的互联互通。发挥多语种优势,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合影

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邹统钎,党(校)办主任杨敬枫,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