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图书馆学术讲座】从统计数据看扩大内需的紧迫性等
来源:图书馆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书馆学术讲座系列之十三】 

主题:从统计数据看扩大内需的紧迫性

主讲人:赵晨晖

时间:2018年12月12日(周三)14:00

地点:翔宇楼四层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中经网统计数据库简介:

《中经网统计数据库》是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经过二十多年数据资源积累,精心组织开发的、拥有数十亿条数据的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库群。内容涵盖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等领域,为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全面完备的经济数据支持。分全国宏观月度库 、全国宏观年度库、海关月度库、分省宏观月度库、分省宏观年度库、城市年度库、县域年度库、OECD月度/年度数据库。

讲座内容:

中经网培训师运用统计数据研判我国内需发展态势,并从多重视角剖析背后的原因,示范利用统计数据解读经济现象,挖掘经济运行的规律,让中经网统计数据资源更好地为学术研究服务。

主讲人简介:赵晨晖,女,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培训讲师。

 

【图书馆学术讲座系列之十四】 

主题:通过“中美贸易争端”讲解EPS数据平台操作技巧和方法

主讲人:韩磊

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4:00

地点:翔宇楼四层    

主办单位:图书馆

“EPS数据库”简介:

EPS数据平台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分析预测系统为一体的覆盖多学科、面向多领域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与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各类统计数据的整理和归纳,现已拥有74个专题数据库,并形成国际数据、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产业运行、区域经济、贸易外经、资源环境、县市数据、人文社科数个系列的数据库集群,总数据量近40亿条。EPS数据平台基于数据仓库和联机分析处理系统的理念进行开发,能够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数据查询简洁高效,数据显示(自动图表、数字地图等)便捷直观,同时突破了传统数据库数据单一、操作复杂的特点,用户只需点击相关按钮即可完成对相关数据的查询、处理、分析预测及可视化展现。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实证投资与辅助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讲座内容:

1.利用EPS数据平台解析中美贸易争端那些事

1.1中美之间商品贸易情况

1.2假如中美贸易战继续下去,哪些地区和行业影响最大

2.EPS数据平台操作技巧和方法

3.如何获取微观数据

主讲人简介:韩磊,男,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培训讲师,专注于数据产品培训工作,同时为多所财经类院校进行信息素养大赛的赛前培训辅导工作。

 

【图书馆学术讲座系列之十五】 

主题:国泰安CSMAR系列研究数据库

主讲人:赵阳

时间:2018年12月25日(周二)14:00

地点:翔宇楼4层

主办单位:图书馆

国泰安CSMAR系列研究数据库简介:

CSMAR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是国泰安从学术研究的需求出发,借鉴芝加哥大学CRSP、标准普尔Compustat、纽约交易所TAQ、I/B/E/S、Thomson等国际知名数据库的专业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开发的经济金融型数据库。 

讲座内容:

1. .实证研究的基本思路

2. 数据挖掘vs思想创新

3. CSMAR系列研究数据库简介

4. CSMAR新库案例

主讲人简介:赵阳,男,国泰安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深圳国泰安公司金融与数据事业部群专业建设顾问,十五年以来一直从事实证研究数据库研发、推广工作,为众多学校、研究人员提供数据支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