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计金标校长接受人民网专访 讲述北二外“精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特色做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率队前往人民网,围绕“高校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色作用”,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会见计金标校长一行。

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会见计金标校长一行

计金标校长参观人民网

采访开始之前,在潘健副总编的引导下,计金标校长参观了人民网全媒体指挥中心、采编平台、演播室等。潘健副总编介绍,人民网近年来在媒体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尝试,相关工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计金标校长详细介绍了北二外的办学历史、学校定位以及学校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方面的亮点做法,他表示,希望主流媒体多关注二外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建议今后双方加强交流,在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寻找合作点。

计金标校长接受采访

采访中,计金标校长介绍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巴拿马大学和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中国巴拿马发展智库论坛的情况。他说,这次论坛邀请到了中方和巴方来自政界、学界、产业界的一些领袖人物,其中,中方和巴方有8位部长级官员参会。本次论坛正值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巴拿马之际,也是中巴建交一年多以来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合作之时,中巴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一带一路”建设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拓展中巴合作交流提供智力支持。

计金标校长表示,北二外之所以决定主办这次论坛,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从建校之初,北二外就以服务国家外交外事战略为己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学校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在智库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传播、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二是作为一所高校,举办国际性的智库论坛、服务国家“二轨外交”是分内之事,但是这类会议传统上都是在国内举办,此次我们将主会场放在国外,以更直接的方式向海外辐射影响力,通过国际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畅谈“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二外在国际性学术交流方面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三是,我们和巴拿马大学共建一所孔子学院,这所孔子学院在当地汉语教学、学术交流、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办会基础。事实证明,本次论坛在巴拿马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包括巴拿马共和国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CGTN在内的大批中巴媒体纷纷聚焦论坛成果,论坛的成功超出了预期。

2018“一带一路”中国巴拿马发展智库论坛现场

计金标校长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在节目中,计金标校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北二外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做出的努力。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15年开始,北二外新增了大批非通用语种,包括波斯语、土耳其语、印地语、希伯来语等;尤其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16个国家,二外已经开设有12个语种,实现了对中东欧国家的全覆盖。相关的人才培养工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在科学研究方面,北二外近年来发挥外语优势,针对“一带一路”相关的议题,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重点项目,同时受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的委托,承担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三是在智库建设方面,北二外于2015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并且设立了“一带一路”数字与支持决策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包括《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等一系列资政成果。2017年,在350多家的“一带一路”智库当中,我们的智库排名第五位。四是在社会服务方面,北二外的国际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各类重大外事外交场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二外派出的多语种志愿者展示出了“青年外交官”的风采。

计金标校长在采访中介绍了二外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他指出,北二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承办了6所孔子学院。其中,与巴拿马大学共建的这所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在两国正式建交之前就开始酝酿成立的孔子学院,于去年9月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同步揭牌。一年来,这所孔子学院发展迅速,现在已经拥有400多名学生,在包括巴拿马外交部在内建立了5个教学点,在当地政界、学界都拥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民间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透过这所孔子学院,我们能够看到巴拿马的民众对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这和双方正在蓬勃开展的经贸合作以及背后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是息息相关的。

   采访结束后,计金标校长与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右二)、主持人许博(左二)合影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高校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针对这个问题,计金标校长表示,关键是要“精准化”。一是人才培养的精准化。不仅仅是培养一些“一带一路”沿线的语言方面人才,更要针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那些大型项目、大型工程的需要,增加一些课程,培养适合我们企业走出去的复合型人才。二是科学研究的精准化,不能只局限于一般性地、笼统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框架问题,更要针对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具体课题、具体问题,分行业、分国别、分领域进行精准化研究。三是社会服务的精准化,除了提供国际志愿者服务之外,我们还要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提供包括语言以及所在国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更有针对性的咨询性的服务。

计金标校长表示,北二外作为一所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大学,致力于构建具有二外特色的高端复合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提出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校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未来从二外走出的学生不仅具有外语优势、还将具有复合型专业优势,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本次采访将于近期在人民网播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白岩、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巩琳萌陪同参加本次采访。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