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旅游管理学院师生参加2018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于11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的主题为“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来自国内生态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200多位齐聚北京,探讨我国生态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

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中国生态旅游》杂志社承办。来自全国各地1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共接收论文摘要76篇,全文49篇。会议设置了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共组织了7个大会特邀报告,29个分会场报告。 我校旅游管理学院林越英副教授、唐承财副教授,2017级研究生郑倩倩、2016级研究生万紫微、孙孟瑶、潘亚婷和张嗣,2018级旅游规划本科生杨皓钰与张越,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11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先后致辞,他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旅游生态和生态旅游未来发展前景表示期望。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钟永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中山大学教授张朝枝、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7位学者围绕 “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保护政策创新”、“旅游生态学研究框架与展望”、“国家公园旅游与生态旅游”、“自然资源游憩机会供给与空间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背景下的旅游发展”、“可持续旅游在中国的可持续:路径与机制”、“生态旅游影响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等旅游生态学与生态旅游前沿研究领域作了大会报告。

11月24日下午,三个分会场围绕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与社区扶贫以及生态旅游与资源利用三个主要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讨论。林越英副教授在“生态旅游与资源利用”分论坛上作了题为《古村落旅游产业集群开发初探——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为例》的报告。受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CIT&TCD201704067)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18YJA630102)的资助,唐承财副教授的研究生万紫微在分论坛“生态旅游与社区扶贫”上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角下青海旅游扶贫发展模式探讨》的报告,点评专家肯定了该研究的实际意义,并指出青海省分为河湟地区、三江源地区等四个区域,而每个区域致贫原因不一,建议缩小研究选题范围。会议最后,林越英副教授作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四届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与唐承财副教授参加了专委会的闭门会议,会议讨论了2019年旅游生态专委会拟准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此次会议上,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光生教授为唐承财副教授颁发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五届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聘书。

此次参会,促进了我校师生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方面与其他同行的交流,增长了我校师生的旅游前沿理论知识,为日后更好地开展旅游学术工作奠定了基础。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