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西悉尼大学教师来英语学院讲座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5日,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字幕部主管、总字幕师,西悉尼大学人文与传媒艺术学院助理院长韩静博士应邀到北二外英语学院,做了题为《从交流理论解析翻译中国文化的挑战与成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教授主持,英语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韩静博士以她从事中文影视翻译二十多年的经验入手,首先介绍了何为翻译,提出了审视原文本的新方式和新角度。随后韩博士详细阐述了成功、有效的文化翻译必须遵循的三个基本原则,指出文化翻译的根本意义在于译文中映现或呈现源语文化。讲座中,韩博士以生活中及我国《非诚勿扰》电视节目在澳大利亚的字幕翻译过程中的实践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基本原则和翻译的关键要素。

本次讲座最后,韩静博士就文学翻译等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