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做中巴合作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
【聚焦巴拿马】2018“一带一路”中国巴拿马发展智库论坛在巴拿马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科研处 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地时间12月6日,2018“一带一路”中国巴拿马发展智库论坛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巴拿马大学、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共同主办,由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巴拿马大学孔院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由“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和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协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中国奥委会原主席刘鹏,巴拿马前国民议会主席劳尔·罗德里格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巴拿马大学校长爱德华多·弗洛雷斯·卡斯特罗,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行长王纪民,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校长阿拉达尔·罗德里格斯·迪亚斯,以及来自中国和巴拿马政界、学界、商界的200多位代表人士出席活动,围绕推进中巴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深入合作问题各抒己见、献言献策。

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中国奥委会原主席刘鹏(左一),巴拿马前国民议会主席劳尔·罗德里格斯(右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左二),巴拿马大学校长爱德华多·弗洛雷斯·卡斯特罗(右二)在主席台就坐

中巴合作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本次论坛召开于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巴拿马国事访问之际,以习主席关于中巴关系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旨在打造促进中巴合作交流的学术化、国际化、机制化的“一带一路”高端会议,探索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中巴跨区域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兼稳定、更可持续、更多包容的全球化经济。

计金标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计金标校长代表主办方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真挚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几天前刚刚对巴拿马进行了里程碑式的国事访问,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巴合作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巴拿马大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由两校共同承办的孔子学院是中巴合作取得具体成果的有力标注,必将成为推动中巴合作的强劲动力。依托共建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北二外和巴拿马大学今后可以在教师交流、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会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大力推动中巴在教科文方面的交流,为中巴友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资源。计金标校长透露,接下来,二外将成立“巴拿马研究中心”,相信在二外和巴大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和巴拿马研究中心必将成为中巴“一带一路”合作上的教育交流与人文沟通的先锋。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中国奥委会原主席刘鹏致辞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中国奥委会原主席刘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巴拿马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中巴两国经济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巴拿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巴两国关系发展,也拓展了中国与拉美地区互联互通的大门。北二外与巴拿马大学各有优势,在两所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人文交流的纽带作用,充分挖掘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蕴含的巨大潜力,构建立体、互动的民心相通之桥。此外,要加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发挥政府在机制建设方面的引导和统筹作用;充分发挥体育在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中巴构建双方民众相知相亲的和平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巴拿马前国民议会主席劳尔·罗德里格斯致辞

巴拿马前国民议会主席劳尔·罗德里格斯表示,“一带一路”为巴拿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对于巴拿马经济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外交关系的确立建立在人民愿望的基础之上,中巴两国加强经贸往来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利益。推动中巴经贸往来,同时加强两国的人文交流,将有利于巴拿马的发展。他期待,来自中巴的专家学者们通过本次论坛上的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贡献更多的智慧。

巴拿马大学校长爱德华多·弗洛雷斯·卡斯特罗致辞

巴拿马大学校长爱德华多·弗洛雷斯·卡斯特罗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巴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为双方加强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基础,也成为双方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他强调,巴拿马华人和华裔众多,增进两国互信要在年轻人身上下功夫。巴拿马大学已计划将部分中国课程纳入该校博士课程,希望未来中巴双方在设置奖学金、学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教育领域的合作必将极大推动人文交流进展。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巴拿马华裔画家黄莎莉向北二外和巴拿马大学赠送具有浓厚中国风的画作,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家演奏欢迎乐曲。开幕式由北二外科研处处长郑承军主持。

为中巴深化合作提供强劲智力支持

分会场环节,中巴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巴关系:机遇与潜力”“中巴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在回望中前瞻”“‘一带一路’与中巴经贸合作:企业家的力量”“中巴‘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在多元文化中汇聚合力”四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第一场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左图)、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副秘书长姚望(右图)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第一场,在托里霍斯基金会主席吉耶尔墨·维亚罗伯斯·索莱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副秘书长姚望围绕“一带一路”给中巴关系带来的机遇先后发言。陈甬军教授认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他通过分析“一带一路”的理论模型、主要投资方向、标志性工程等,提出了中巴在经贸合作领域的潜在合作点。姚望副会长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体也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大都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正在蓄势待发,需要更好的团结合作和符合自身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这些国家提供重要的发展机遇。

 

在第二场分论坛中,北二外政党外交学院院长张颖(左图)、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耀军(右图)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第二场,在北二外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的主持下,北二外政党外交学院院长张颖、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耀军围绕中巴关系的发展历程先后发言。张颖院长认为,在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基石——“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增添了新的内涵,中国对于“共同发展”的理念和路径做出更加深刻的解读;正是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引领下,中巴关系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实现了快速发展。张耀军副研究员从“五通”角度系统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面旗帜,“一带一路”正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中巴合作可以继续在加强政策沟通、做好自贸协定谈判、双方企业抓住彼此机遇等方面下功夫,让中巴合作的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在第三场分论坛中,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左图)、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秘书长韩玉灵(右图)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第三场,在巴拿马媒体Bayano Digital总裁塞斯里·奥西蒙的主持下,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秘书长韩玉灵围绕中巴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先后发言。宗良研究员认为,中国是经过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中巴经贸面临五大发展机遇,尤其在航运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韩玉灵教授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中国近年来出境游的新特点、新趋势和赴巴旅游人群的主要特征,她认为,巴拿马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中巴在旅游领域有较好的合作空间,并对巴拿马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在第四场分论坛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左图)、巴拿马文化部副部长胡安·弗朗西斯卡·盖尔罗(右图)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第四场,在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杨的主持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巴拿马文化部副部长胡安·弗朗西斯卡·盖尔罗围绕人文交流领域的机遇先后发言。付志明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外语人材梯队建设的经验,他认为真正具备“跨专业、跨语言”的复合型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将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放异彩。胡安·弗朗西斯卡·盖尔罗副部长认为,35%巴拿马人在家族中可以找到华人血统,在巴华人为巴拿马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由北二外承办的巴拿马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让巴拿马年轻人找到与中国的连接点,未来可以制定更加丰富的课程方案,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做中巴“友谊之路”上的先锋

本次论坛,中外专家云集,研讨气氛热烈、成果丰硕。论坛吸引了巴方各界的关注,包括巴拿马农牧部前部长、巴拿马大学教授吉耶尔摩·萨拉萨尔,巴拿马总审计署公务员、巴拿马大学教授布罗斯·布罗洛萨,巴拿马外交部前秘书长罗伯特·罗萨斯,巴拿马前公共工程部部长本哈明·克拉玛尔克等在内的巴政坛重量级人物到场,与会嘉宾之间进行了友好交流。论坛的召开不仅探讨了中巴双方合作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更有助于加深巴方各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校长阿拉达尔·罗德里格斯·迪亚斯在闭幕式上讲话

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国际交流与和合作处处长蔡坚主持。 闭幕式上,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校长阿拉达尔·罗德里格斯·迪亚斯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展示出的“中国智慧”。当前,全球局势存在不稳定因素,孤立的、单边主义的外交思路是走不远的。他说,巴拿马人响应“一带一路”绝非“纸上谈兵”,是有积极的具体回应的。巴拿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加强发展,让贸易之路更加畅通。同时,他认为,教育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双方都应着眼未来,对国际化人才进行有规划的培养。

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王纪民在闭幕式上讲话

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王纪民表示,本次论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让中巴双方政界、学界、商界的代表们能齐聚一堂,讨论中巴合作的一些关键问题。专家们的发言能够帮助与会嘉宾深入了解“一带一路”,为连接这条“友谊之路”做出更大的贡献。

计金标校长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论坛部分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受到中巴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巴建交一年多来,双方合作呈现出起步快、效率高、成效大、后劲足的特点。北二外与巴拿马的合作由来已久,我们与巴拿马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在中巴人文交往中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本次论坛是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巴双边关系的一次重要举措,我们要做中巴合作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计金标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同时,这次论坛也是北二外首次在海外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对于学校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是学校拓展国际影响力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北二外科研处处长郑承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巩琳萌、政党外交学院院长张颖、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教授韩玉灵、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院研究员张耀军以及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巫俊辉、中方院长董杨参加本次论坛。

延伸阅读

【聚焦巴拿马】培养中巴友谊的传播者——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吸引世界目光

【聚焦巴拿马】是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回顾中巴友谊路上的“二外身影”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