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中欧语学院“启航扬帆”职业生涯规划坊举行专题讲座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5日,应学校招生就业处和中欧语学院的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兰建华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为中欧语学院全体本科生做了《中东欧语言相关专业的就业与准备》的专题讲座。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吴炜、中欧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申达宏、学校招生就业处干部董俊霞、中欧语学院团总支书记赵毅及相关专业老师参加了讲座。

建华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近年来总体的就业形势、相关专业的毕业去向情况、职业发展的规划及准备。他通过近年来的第一手数据,首先介绍了北外中东欧语言专业毕业生去向,展示了同学们就业的多样可能性;他特别指出,随着各行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国家对相关语言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毕业生的相关就业机会也相应增多;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学校期间,就职业规划及早进行准备,除了满足学历、专业、成绩、社会活动等“硬性”要求,更要从自我形象、特质、动机等“软性”要求方面提升素质。最后,兰老师强调,职业的舞台很广阔,同学们只要增强就业敏感性,发掘自己的差异化能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讲座后同学们就求职及深造等相关专业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兰老师在详尽的回答中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招生就业处处长吴炜老师进行了总结,在对兰建华老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传经送宝”表示感谢的同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二外就业引导工作安排和特点,特别结合“一带一路”上中国企业的迅猛发展势头,指出同学们应以积极上进心态克服就业焦虑等负面情绪,将专业与兴趣相结合,将兴趣与职业相结合,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启航扬帆”职业生涯规划坊是中欧语学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关于“应用型发展之路”的部署,结合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而设立的学生发展辅导项目,旨在通过对于学界和业界等相关资源的融合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为全面和持续的服务与引导,目前在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多次举办专题讲座、论坛分享等系列活动,曾邀请中国-中东欧国家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明国等相关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嘉宾。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