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文学院举办作家讲坛讲座:“美,包含奇迹的部分”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3月16日,文学院有幸邀请到了著名散文作家周晓枫老师,一场讲述散文中“美”的听觉盛宴在求是楼开展。

周晓枫老师199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任《人民文学》编辑部副主任,曾获冯牧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十月文学奖等奖项,其代表作有《上帝的隐语》《鸟群》《离歌》等,亦曾协助张艺谋导演进行策划工作,她担任策划的电影主要有《金陵十三钗》《山楂树》等。

主讲人周晓枫

周晓枫老师的讲座夹叙夹议,其优雅的姿态,幽默的语言,无一不在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她以“女人最想要什么”的故事开篇,随即直奔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写作的六个原则。第一是“美与尊重的原则”。通过周老师对这一原则的阐述,我们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作者,需要体谅他人的设想,这样的美德终会用于保护自己、帮助自己。“倾听、尊重,美与奇迹定会同时到达。”第二是“诚恳原则”。周老师教导我们学习修辞,不是为了把它当作自我伪装的外衣,而是应把它看作是探索世界的工具。“修辞立其诚”,此为作者之初心。第三是“笨重原则”。即作者应该对事物保持着儿童之心,以好奇、陌生的眼光审视世界,这样才会有不竭的动力。第四是“节制原则”。孔子讲求“中庸之道”,对于写作来讲,这个道理一样适用。文章需要情感的注入,但是,在周老师看来,过度的情感注入就等于情感的空洞。因此,作者需要找出情感之间微妙的比例,借此来寻求平衡。第五原则是“情节陌生原则”。周老师用几个故事阐释了什么是“情节陌生”,用“巨蟒在河边摔打自己的肉体”来表现出春天的爆发力;“小女孩偷吃鸡蛋”等故事的意外结局说明了如何以符合逻辑的想象来构造一种“熟悉的陌生感”。第六是准确原则。周老师以科普文学为例,讲述了“准确”这一定义的具体要求及其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

 讲座现场                              周晓枫与学生交流

讲座过程中,周晓枫老师多以亲身经历和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为例,化繁为简,让学子们豁然开朗。形象的比喻,精确的思辨,令同学们犹如醍醐灌顶,启益实多。同学们在课间纷纷以纸条的形式提问求道,周老师旁征博引、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周晓枫老师合影留念,也宣告本次讲座的圆满成功!

二外文学院“大写作”课堂,通过两界共生(业界与学界联合,聘请著名作家走入写作课堂,进行专题讲座)模式,以中英文双语,兼修当代文章与旧体诗赋写作,力求切实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开拓学生写作新天地。

文案:汉教171班 山岳 申甜梦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