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二外举行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签订仪式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18-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5日至2月28日,以巴拿马大学校长爱德华·佛罗雷·卡斯德罗 (Eduardo Flores Castro)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4人来我校参加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签字仪式,并与我校协商有关教师交流、学生交流以及学术合作等事宜。

仪式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代表我校接见了代表团。计校长首先对巴拿马大学给与孔子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国际化发展情况以及我校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工作成绩: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不仅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而且作为国家智库,开展了“一带一路”政策与战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决策技术研发;面向“一带一路”的相关领域培养高级专业复合型技术人才;搭建引领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计校长表示鉴于巴拿马独特的地理位置,研究巴拿马如何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两校在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平台上,举办中巴“一带一路”研讨会,吸引更多的中巴学者参与到此项研究中来。

计金标校长致欢迎辞

爱德华·佛罗雷·卡斯德罗校长对二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提到巴拿马大学上个月刚刚举行了有关中国关系研究的研讨会,中国驻巴拿马大使应邀参加。他建议可以将“一带一路”研究内容纳入到巴拿马大学每月举行的常规学术讲座当中,并在孔子学院的平台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深入研究。

爱德华·佛罗雷·卡斯德罗校长发言

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曹叠峰处长也对双方校长的提议表示赞成,他表示国家汉办不仅为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提供服务,而且鼓励双方高校强强联手,面向巴拿马大学及巴拿马民众推广汉语语言文化,举行学术会议论坛,促进两国之间文化的了解和交流,让孔子学院成为真正的“世界认识中国的平台”。

双方签署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最后,双方在国家汉办代表以及巴拿马驻华使馆代表的见证下,签署了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并就有关孔院工作的具体事宜,如中外方院长工作职责、财务管理、2018年孔院工作计划、志愿者派出等进行了协商并达成共识。   

巴拿马大学代表团成员还有巴拿马大学副校长海媚·古特列斯·冈萨雷斯(Jaime Javier Gutiérrez González)、信息技术司司长萨武·爱布阿·阿方索(SauloAizprua Alfonso)以及巴拿马大学孔院外方院长巫俊辉先生等。前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王卫华、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会昌、美大处项目官员孙铭阳、巴拿马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林锦珍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我校朱佩芬副校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孔子学院管理处)处长蔡坚、西欧语学院副院长张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杨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