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二外联合国项目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召开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根据北京市党史办和北京市老干部局的资料征集工作的要求,积极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校史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工作,3月9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二外联合国项目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汪昌琦、戴宗显、张明生、李芙蓉、陈宗懿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兼处长孙庆章向老同志介绍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学校党委加强校史建设的精神,老同志是二外的财富,二外从无到有,从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到今天,都是老教授们亲历创建的,组织开展学科口述历史工作,旨在为学生全方位教育提供更多素材和历史资料。    

汪昌琦老师发言

汪昌琦老师介绍了首届中国英语强化教学研讨会筹备、召开、总结的全过程,另外也客观地对项目的成效作了评价,并一再肯定张明生老师的贡献。她对联合国开发署项目倾注了很多心血,保留当时与外方交流的信函原件、首届中国英语强化教学研讨会邀请函、会议通知、会议手册、通讯报道、反馈信、感谢信、论文集等原始资料。这些资料记录了UNDT、ESP培训中心教学科研活动。她说:“张明生老师作为项目协调员,从头到尾负责,整体情况很熟。当时财务处处长李佩华评价张老师经手支出账目清晰,手续清楚,办事利落”。

戴宗显老师(左)、张明生老师(右)发言

张明生老师主要从项目背景、实施细节、管理体会等方面作了详实的陈述。那时候联合国援华很多项目都不能完成,关键是核心专业人才的口语能力差,无法就业务项目与外方沟通,使用设备困难重重,导致项目无法完成。还有一个原因是出国必须通过对象国语言考试,例如托福考试。由于影响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主管联合国项目的国家对外贸易部寻求学校帮助。雷文副院长说:“我们一分钱不要,先搞一个试点,如果成功的话,我们接受这个培训任务”。第一期培训对象绝大部分是承担国家遥感卫星测试系统等高精尖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人才;第二期“加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项目,接受联合国援华项目的专业人员英语强化培训,期间非联合国项目(WHO)人员培训也纳入其中,旨在解决医疗人员出国问题。同时,学校开始着手大规模培养自己的老师,陆续有30位教师出国进修。第三期由于申请培训的人员越来越多,张明生老师大胆地提出项目分解办法,由学校牵头负责,协同西安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共同建立培训网。项目周期三年,从1981年开始,直到1995年结束,历时15年,我校培训中心共培训学员近3000余人,二外参与英语师资25人,外教约20人。张明生老师说这个项目不仅对中国高精尖技术的腾飞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国改革开放人才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也为学校国际化师资队伍和语言实验室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戴宗显老师说:“我们二外的领导非常有远见,唐凯院长、雷文副院长果断地接受了这个项目。于是我们学校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就是UNDP签署了UNDP CPR 08 042协议,接受了联合国第一笔20万美元的援助,先后接受了联合国总计400万美元的援助。这个项目对我们学校的发展,对教师师资水平和外语能力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我既是这个项目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因为这个项目,我和其他三位老师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学习了一年半,受益匪浅,当时我攻读的是Applied Linguistics(应用语言学)的硕士学位”。回国之后,戴老师曾担任项目协调员,那时侯协和医院规定,凡是协和医院医生出国必须在二外进行培训,获得二外培训中心证书才能出去。李芙蓉老师和陈宗懿老师也回顾了学员情况和项目经费的支出情况,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近几年来,学校党委一直推动开展口述史整理工作,联合国项目正是在挖掘口述史的过程中呈现出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二外担负和经历的新事物,为提升二外的知名度发挥了很大作用。联合国项目的梳理工作,对进一步推动校史建设、学校未来发展、学科专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