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二外举办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7日下午,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在二外举办,中国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副校长朱佩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以及国家科技部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青团北京市委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北京市十六所高校的老师代表和近五百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对接会。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参考消息、北京电视台、搜狐、新浪、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出席并报道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致欢迎辞

计金标校长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和承办方代表致辞。计金标校长向在场的领导、老师和留学生介绍了二外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努力和成绩。二外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实验室,积极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专业,新增语种16个,北京市“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二外法国夏斗湖学院首批进驻“中法国际大学城”。计金标校长表示,“藤蔓计划”不仅为众多来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留学生提供了在华实习就业的机会,也十分有利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愿意携手科技部、市友协、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加入“藤蔓计划”,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既懂中国又懂世界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致辞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随后发表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从2009年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到2016年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2.0再到2017年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正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的建设来积极推动科技人才交流,为外籍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此次活动正是中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科技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他代表科技部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代表当天参会的兄弟院校发表讲话。她指出,“藤蔓计划”自开展以来,实现了国际留学生与中国企业的有效互动对接,产生了巨大的积极社会效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左)、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右)、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左)共同为“留学生实习基地”揭牌

朱佩芬副校长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签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向张晓东理事长授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留学生实习基地”的牌匾。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发言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向到场领导、嘉宾和师生宣讲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藤蔓计划”通过实习对接、精准派送、考察培训、创业孵化、国际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等方式,在企业机构、留学生及国际青年之间搭建创新创业的桥梁和平台,为推动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2017年“藤蔓计划”被中央统战部作为典型项目全国推广、被科技部纳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行动计划人文交流项目。同年,为奖励那些在科技企业实习表现优秀的留学生,设立了“藤蔓奖学金”。

八名首批获得“藤蔓奖学金”留学生上台领奖

八名首批获得“藤蔓奖学金”的留学生上台领奖,朱佩芬副校长、刘金兰书记和张晓东理事长为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获奖留学生代表来自尼日利亚的阿米努上台发言,对中国、“藤蔓计划”等表达了感谢,并立志要为中非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蔡嘉宁副司长(右三)宣布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正式启动

最后,在到场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蔡嘉宁副司长宣布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正式启动。

对接会现场

启动会结束后,各校留学生们来到求是楼外广场与到场的各企业人力资源代表直接对话,投递简历,互相了解情况,场面火热。有的留学生与用人单位经过一番沟通交流后一拍即合,当场签约;还有更多的留学生是获得了面试的机会。来自京东、时代集团、新华集团等近八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了此次专场招聘会。此次活动得到了二外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安全稳定工作处、教育技术中心、招生就业处、汉语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