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俄语系邀请圣彼得堡大学教授来我校讲座
来源:俄语系 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2日至18日,俄语系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媒学院的Л·Р·杜斯卡耶娃教授来我校访问,一方面进行学术讲座,另一方面探讨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深入合作的问题。

访问期间俄语系请Л·Р·杜斯卡耶娃教授以传媒语言学和修辞学为主题为俄语系研究生进行了讲座。杜斯卡耶娃教授全面详细地讲解了传媒语言学和修辞学研究的方法及前沿问题,重点讲述了大众传媒语言中的主观情态性、评价性和鼓动性语言手段的表达方式。主观情态性是大众传媒语篇中作者对所叙述内容的情感和态度,它反映了作者的主旨与意图,在不同的新闻语体中都有所体现。新闻报道的主观情态性主要体现在新闻构成事件报道、事件评论、改进措施这三个方面。传媒语篇中的评价色彩是作者对报道事件表达的态度。评价内容包括的四个要素: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及评价标准。大众传媒语篇的鼓动性在于作者希望通过报道激发受众的行动,以达到新闻语篇影响受众的目的。在讲座过程中杜斯卡耶娃教授结合大量的传媒语篇实例,对研究方法进行了讲授,引导大家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学会分析材料,从中发现主观情态性、评价性和鼓动性的语言手段。

通过讲座,学生们了解了传媒语篇研究的理论和前沿问题,还学到了研究的方法。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杜斯卡耶娃教授还与俄语系副主任许传华副教授进行了座谈,张惠芹教授和卢婷婷博士参加会谈。双方就两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协商,探讨了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计划在两年内编写出专门针对该联合培养项目的教材,这将在中俄联合培养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双方还探讨了2019年在我校举办大众传媒语言研究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可行性。

除学术讲座以外,杜斯卡耶娃教授还对即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参与两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5个学生进行了学术指导,与他们深入探讨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我校俄语系2017级5位学术型研究生将于2018-2019学年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他们获得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为他们申请的俄罗斯国家奖学金的全额资助。

为了在俄罗斯更好地宣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吸引更多优秀的俄罗斯学生加入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俄语系在杜斯卡耶娃教授的提议下,还邀请学校宣传部门的同志对我校的教学场馆、留学生宿舍、图书馆、校园等地进行了拍照。

讲座被列入我校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得到研究生处资助。杜斯卡耶娃教授来访期间的安排及活动还得到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杜斯卡耶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系与大众传媒学院言语传播教研室主任,博士,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名誉教授。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功能语学,话语研究,新闻理论。同时她还是“21世纪媒体语言研究”杂志主编,发表论文190余篇,组织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