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我青春·我奋斗】朱颖:用五点半的清晨定义“坚持”
来源:翔宇东方新闻社 文字:徐怡 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同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我校青年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本网特推出青春励志人物专栏——“我青春·我奋斗”。

“嗡嗡嗡……”,“嗡嗡嗡……” 清晨五点半,在地平线跳跃起第一缕唯美的霞光时,在整个城市还沉醉于甜美的梦乡时,一个女孩迅速关掉了闹钟,翻身下床,收拾好一切后,悄悄地离开了宿舍,准备去背拉脱维亚单词。在她的生命里,早起是一个不变的定律,她是我们的勤学达人,她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欧语学院2017级拉脱维亚语专业学生——朱颖。

早安,五点半的二外

朱颖(左一)在大使馆参与活动 

站在走廊尽头的窗户旁,拿着拉脱维亚语学习教材的朱颖默念着生涩繁杂的拉脱维亚语单词,抬头,看向不远处住宅楼里星星点点的灯光,心念一动,掏出手机记录下这只属于她的清晨风景,发了一条空间动态——“早安。”半小时后,走廊晨读结束的朱颖走出宿舍楼,在空旷的校园里畅快地呼吸着略带凉意的空气。

早起——朱颖的这个习惯从高一开始已经保持了4年。

在早起的刚开始,并不是没有挣扎和怠惰,只因为朱颖和自己许下承诺,在她超高自制力的控制下,她成功将早起变成了一种自己难以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

“我想成为拉脱维亚语领域最顶尖的人才,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刚开始,朱颖对拉脱维亚的一切都不了解,但在与外教和拉脱维亚人的接触中,她发现自己热爱拉脱维亚的文化,喜欢拉脱维亚人的善良和乐观。

因为热爱拉脱维亚,朱颖在大一上学期每天给自己定下多背5个拉脱维亚单词的计划,背单词的坚持让她变成了班里词汇量比较大的学生之一。她在课余时间里收集有关拉脱维亚这个国家及人民的资料,这学期的拉脱维亚人文地理课上,别的同学对枯燥的地理历史知识感到疲惫,而她却甘之如饴。对拉脱维亚的热爱,让她享受枯燥的学习生活,在每一次进步中寻找快乐,也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沉淀自己,直到成为那象牙塔尖中的人才。

谈及未来的就业方向,她说:“未来希望可以为中国和拉脱维亚之间的文化交流出力。”

“只要是拉脱维亚领域的职业我都愿意做。”这也恰恰印证了朱颖特别喜欢的一句话:“除了热爱以外,没有任何原因。”

活出“味儿”来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类人总是千方百计地让自己活出“样儿”来;一类人则怀着平常心,只图活出“味儿”来。

朱颖在潜心研究学习拉脱维亚语的同时,也有自己的爱好。她就是那个,能在生活中为快乐创造无数催化剂,能活出“味儿”的人。

朱颖的手机相册里,有许多手工工艺品照片,有橡胶刻章、羊毛毡公仔还有一条过冬的围巾。这些都是朱颖的业余爱好,她总是在晚上回到宿舍后,做些手工小玩意,这是她一天辛苦的学习生活后的消遣。

虽然朱颖觉得自己的手艺还不够纯熟,每次的成品都不能让她满意,但她喜欢沉浸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将时间和世界都抛在脑后,那种专注的感觉。“因为我爸爸特别喜欢音乐,算是家里的文艺青年,所以我们家有很多的乐器。”朱颖也因此非常喜欢音乐,家里有的乐器都会一点儿,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那把一直带在身边的琵琶。有点可惜的是,上了大学后,朱颖就没什么机会享受“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的琵琶之音了。

朱颖喜欢空旷的环境,喜欢一个人做一些事情,喜欢静静地思考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的人太迷茫,可能是因为他们想要的太多,却总是在想,不去做。”朱颖的思考,大多来源于她的生活,每当她思考出问题的答案时,她总能从中得到成长。

她觉得现在的自己并不迷茫,因为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正走在追求它的路上。因为看清了自己迷茫的原因,所以选择了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在寂静中期待着自己心中的种子破土、发芽。人为什么不快乐,这个问题朱颖想破脑袋也给不出让自己满意的答案,于是她选择继续成长,继续充实自己,她相信,时间会给予她属于自己的答案。

思考中的每一次升华,朱颖将它归功于选择独行的自己。

如今,朱颖还在学习拉脱维亚语之路上不断奋斗着,接受采访时,朱颖说:“我希望这次采访能带给自己激励和鞭策,但愿我作出成绩的那天早日到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