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召开结题验收会
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7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持召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对《北京文化符号的认定与传播研究》项目进行结题评审。此次验收会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刘燕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吴承忠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永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谭云明教授作为验收组专家成员出席会议。

专家组成员进行点评和指导

  中国传媒大学刘燕南教授担任组长主持验收,科研处胡倩老师参加会议。验收会上,《北京文化符号的认定与传播研究》项目(编号SZ201410031014)负责人,国际传播学院曲茹教授从项目研究思路、实施情况、创新之处、研究结论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结题陈述,并重点展示了项目成果。《北京文化符号的认定与传播研究》项目课题组采取了问卷调查、文本分析和深度访谈等多种研究方法,从城市文化符号的建构与解读入手,注重对传播介质、路径及效果的探究;以外国受众研究为基点,研究了在京留学生对北京城市形象及其文化符号的具体感知,并探寻他们眼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和“最具传播价值的”文化符号,提供了详尽的实证研究数据;将学术调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组织学生记者开展了一系列的北京文化符号寻访活动,对具有丰富文化印记的建筑、景观、人物等开展系列的实地调查和探访。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先后发表在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上,关于文化寻访的部分内容结集出版,涉及加快打造北京城市文化形象的建议形成咨政要报,最终的核心研究成果形成《北京文化符号认定与传播研究研究报告》。

验收组专家成员现场查阅材料

项目组负责人进行项目答辩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汇报后,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专家组成员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的思路和成果值得肯定。同时对项目提出了后续深入研究的宝贵意见,建议深化对北京城市文化符号认定的理论研究,进一步突出本课题的研究特色。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情况良好,数据翔实,产生了多维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对现实问题具有参照意义,符合结项标准。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创新之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项目组与专家合影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