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俄语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来二外讲座
来源:俄语系 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4日,首都师范大学俄语系刘文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俄国文学的读法”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受到我校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与资助。

刘文飞教授从俄国文学研究的语境、俄国文学的读法以及社会对俄国文学的接受程度三个方面介绍俄国文学。文学中心主义是解读俄罗斯文学的重要语境,1881年,俄国为普希金建造纪念碑便是文学中心主义的重要体现;俄国文学的读法,无论是以无意识的方式进入还是以小众或是从众的方式进入,每一位读者都能得到独特的精神享受;而世界各国对于俄国文学的接受也是十分广泛的,不同国家的文学学者从不同的观察视角出发,对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著名俄国作家提出独到见解。

刘文飞教授的讲述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气氛十分活跃。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刘文飞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通过刘文飞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加深了对文学的理解,这为今后的学习做了良好的铺垫,与会师生均表示深受感染,收获颇丰。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