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日语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主题学习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8-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6月20日,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院长杨玲带领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集中前往国家博物馆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主题学习。此次主题学习是日语学院积极响应市委教工委和学校党委号召的落实举措,是日语学院组织开展的第三次集中主题学习。

集中主题学习中,日语学院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通过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等三大展览主题展区的参观学习,充分了解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实践的正确指导。

师生们仔细阅读展览介绍,仔细观看马克思的遗物、著作和其与夫人燕妮等人的照片,更加立体地了解了马克思作为一代伟人的人生轨迹。在第二展厅中,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和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建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观心得体会交流中,日语学院党委书记尹正书记表示,今天参观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感触很深。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犹如在黎明前的暗夜里徐徐升起的太阳,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目标,现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在“强起来”——迎接两个百年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奋进。

院长杨玲感慨地说,“通过参观,切身感受到了真理力量的教育与激励,200年前没有人能预测到会有这样一个伟人,马克思以他伟大的理论如此引领并影响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和我们人类,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国际歌及《资本论》在200年后的今天,依然是真理,信念和信仰的力量激动并伴随着我们。”“看了马克思的成长经历,我的眼中不由的浮现出了一位有志有情怀,在艰难困苦中不忘初心,为实现理想不懈努力的年轻人的形象。”教工党支部书记林曌激动地表达了她的感受。党委副书记张锋表示:现在的人都应该学习燕妮支持另一半的工作和事业,不计得失默默地为革命做出贡献,这和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价值也是内在契合的。

此次集中学习之前,日语学院党委先后于5月21日、6月19日两次集中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党支部等学生干部党员代表前往国家博物馆学习。此外,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要求教师自行前往学习。这一系列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为核心的主题学习,使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真理的力量的教育与激励,使全体师生更加坚定了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日语学院党委高度珍惜每一次主题学习的机会,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学院建设的重要位置,教育对象实现了党员到普通师生的延伸,教育形式实现了学校集中理论学习到校外主题展览、电影观影、读书会、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内容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马克思诞辰等主题学习、经典理论著作翻译,双语形势与政策分享等融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