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市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在北二外启动
来源: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 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1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市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项目”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开幕,该项目由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办,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国际汉语教师人才储备与培训基地”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弘扬中国文化,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储备优秀汉语师资人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谷天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兼欧汉会会长白乐桑、美国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储诚志以及来自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英国理启蒙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北京市内高校的300多名培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集体合影

文学院周连选书记主持开幕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飞跃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众多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汉语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促使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倾向于将汉语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习语言或第三学习语言,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师也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他鼓励大学生学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努力提升教师能力素养的同时,也要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

会议现场

谷天刚主任在致辞中也指出这次培训不仅是为了培养学生汉语教学能力与文化传播能力,更是为了推广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发展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发展。他还指出参与此次培训的学生大多为小语种学生,培养的目的是引导他们如何利用自身语言优势传播汉语及中华文化,提升国其际汉语教师能力,为将来赴任海外做准备。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兼欧汉会会长白乐桑教授以《中国文化教什么?怎么教?》为题,结合自身研究生导师经验和各种实战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所在和外国人对待中国文化的态度,使同学们明白首先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和抛弃刻板印象,懂得接纳新思想。美国中文教学协会会长储诚志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多年的教学经验,将自己在美国观察到的实际情况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详细分析了目前美国中文课程和学生形成的基本格局和区域特征,也提出了对美国中文教育走向的新思考。

研讨会现场

7月11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文学院在人文楼求是厅召开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来自境内外20多所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以会议报告和研讨交流的形式开展,各位专家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分享交流了国际汉语教学的新形势、发展趋势以及师资培养等问题,并为二外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进言献策。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