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日语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日本学国际高端论坛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7月14日,第六届“日本学国际高端论坛——新国标指导下的日语教学与研究”在青岛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从事日语教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我校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王晓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

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左)、王晓副教授(右)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国标指导下的日语教学与研究”为主题,开设了4个专题分会场。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俄宪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文学翻译家林少华教授等分别作主旨报告。我校日语学院院长杨玲教授也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国标视阈下的日语专业课程设置改革—‘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融通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杨玲教授作主旨报告

杨玲教授提出,新国标的制定、颁布与实施无疑是我们面对新一轮大学建设、面对新的教育环境、教育技术去思考如何重新定位外语人才培养的良好契机。同时强调,如何通过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改革等方式将迄今为止我们较为单一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进行符合自己学校、自己专业优势和特色的创新与改革,是全国日语专业各高校共同面对、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

集体合影

此外,杨玲教授还重点介绍了我校日语专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的相关情况,引起在场听众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会后,与会代表纷纷向杨玲教授请教日语专业课程设置的相关问题,对我校日语专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与推介作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