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北京大学签署学科结对共建协议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8日,北京首批央属高校与市属高校结对共建学科签约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32所高校分别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校长助理、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邹统钎出席签约仪式。

结对共建学科签约仪式现场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出席并发表讲话,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宁主持签约仪式,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委、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参加仪式。

主席台就坐领导

仪式上, 20所北京市属高校与12所央属高校就28个共建学科签订了《北京高校学科共建方案》。计金标校长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交换了签约文本,两校结对共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相关签约高校将在北京市级统筹下,通过师资交流、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前排左一)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前排右一)交换签约文本

北京首批央属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签约仪式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央属高校与市属高校学科结对共建等形式,支持北京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各高校学科水平和综合实力,是推动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宁主持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学科共建重点突破方向有3个。一是增强学科建设实力,在科学研究上实现率先突破;二是通过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共建学校优秀博士、博士后,教师互派、互聘等方式,促进本学科学术团队的快速成长,在师资队伍上实现率先突破;三是形成资源集成的投入模式,将各种政策、经费、人才、指标等向共建学科倾斜,学校的评价、考核、激励、政策等也向共建学科倾斜,在投入机制上实现率先突破。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总结发言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央属高校和北京市属高校签约学科共建,是进一步深化北京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北京高校内涵差异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北京地区高校学科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各高校要进一步融合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提高共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结对共建学科签约仪式现场

下一步我校将以具体行动全力支持、全面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及学科共建方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学科建设、师资交流、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对接北京大学优势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机制,从而在共建高校的带领下整体提升学校学科实力和水平。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