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2018年全国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在二外举办
来源:酒店管理学院 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7月7日至14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本届师资培训班吸引了近百名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以及部分酒店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参加。

7月8日上午,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我校求是楼十层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致辞,她首先对各位学员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其办学特色,以及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及安排等。

本次师资培训分为“课堂授课”与“实践教学”两个板块。

在课堂授课板块,主要邀请到了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辛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秦宇、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范秀成、众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培训师李征、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曾国军、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华楠、美团旅游副总裁郭庆和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商业分析总监赵楠、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李辉、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彭青、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润钢、亚朵酒店集团北方区总经理田皓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分别以“产学研一体化与酒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时代酒店经营战略管理创新前沿”、“中国餐饮业发展大趋势”、“服务营销理论与实践前沿”、“大数据重新定义酒店收益管理”、“科研能力提升与国家课题申报指导”、“国际酒店业投资发展趋势”、“大数据赋能下酒店网络营销创新实践”、“案例推理的起源及其在旅游酒店教育和研究中的应用”、“消费升级视角下课程改革——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中国酒店业的发展与再认识”、“中档酒店发展趋势及亚朵酒店创新实践”等为题讲授了国内外酒店产业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背景下的酒店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与酒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课程。

本次课堂授课增加“科研工作坊”,其中,美国天普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杨旸博士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几位青年教师江静博士、马双副教授、雷铭博士、李彬副教授、李朋波副教授、朱志胜博士以“科研能力提升与酒店管理高水平成果发表”为主题介绍了旅游研究的基本范式与西方期刊论文的基本架构及期刊投稿与修改、服务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学术研究的五个“武器”、酒店管理研究心得等方面的内容,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与满意。

在实践教学板块,师资培训班各位成员于7月12日下午共同前往Airbnb北京总部进行现场实践教学。Airbnb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奥吉尔先生和Airbnb中国区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女士分别介绍了全球共享住宿业发展的趋势与展望、爱彼迎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之后开展了现场参观、圆桌讨论等活动。7月13日下午,师资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观了北京宝格丽酒店和北京国贸大酒店,两家酒店的负责人现场为各位学员讲述了酒店所属品牌的故事,并带领学员参观了酒店的大堂、餐厅、宴会厅、客房等主要功能区域。

7月14日上午,本次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女士出席并致辞,她对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和各学员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未来的培训班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北二外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之后,刘莉莉秘书长和谷慧敏院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2018年全国酒店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女士致辞

本次全国酒店师资培训班,邀请到20余名国内外知名高校、协会、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高管参与授课,围绕国内外酒店产业发展趋势、中国餐饮市场发展趋势、大数据重新定义酒店收益管理与网络营销、产学研一体化与酒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能力提升与国家课题申报、酒店管理研究进展与方法等主题进行授课,同时还有来自Airbnb、美团旅行、亚朵、众荟科技等优秀新兴企业案例分享,以及前往Airbnb、宝格丽酒店和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的现场参观交流活动。

本次培训班是继2016年承办该培训班之后第二次承办,授课质量及安排得到参训人员的广泛赞誉。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的专业和学科方面的领先。通过承办该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与全国各地酒店管理师资力量的交流,提升了我校在全国酒店与旅游院校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