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二外暑期实践团深入河北永安庄村调研精准扶贫情况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6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政策,了解河北阳原县永安庄村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以及精准扶贫后村庄变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利用暑期时间赴永安庄村脱贫振兴调研,体验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对永安庄村享受扶贫政策家庭和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走访。

阳原县境内南北环山,南山高、北山低,永安庄村地处狭长盆地,全年降水量小,水资源较大程度上匮乏。这也直接影响了当地种植结构,即主要以玉米、黍子等抗旱经济作物为主,无其他特色产业。永安庄村是阳原县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户籍人口194户505人,参保409人,其中,贫困户208人,重残2人。截止于2017年已实现脱贫199人,脱贫率达81%。该村计划于2018年年底实现全村脱贫。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分为扶贫干部小组和村庄调查小组,分别对村庄脱贫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由村支书带领村庄调查小组走访各户村民,从拉家常开始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从谈话细节中了解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对村民生活的改变。

与此同时,扶贫干部小组先后采访村支书、村会计、村医等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村会计赵明为我们详细介绍“两不愁三保障”的国家脱贫攻坚目标,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他讲到,“要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缺资金,我们就要提供资金支持,比如发放小额贷款等;缺技术,我们就提供技术培训。”另外,我们了解到,为积极参与美丽农村建设,该村已实现绿化面积达410亩。赵明边走边说道,“今年秋季,我们将实现绿化面积达470亩。实现全村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都是我们2018年努力奋斗的目标。”脚踏黄土地,不远处几处破败的窑洞映入眼帘,但是赵明的话,让小组成员从心底里感受得到村干部带领全村人民的脱贫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家口银行阳原支行派驻永安庄村驻村扶贫干部王少东,便是广大扶贫干部中的一员。村里通讯信号较差,洗澡、如厕等条件更是简陋。然而,当我们向王少东问到扶贫工作中的困难的时候,他说道,这些外界条件都不算什么,让村民们能够了解国家政策,精准扶贫要切实做到“精准”二字,帮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重要的。

随后王少东赞扬了大学生深入农村,吃苦耐劳的精神,鼓励大学生多深入农村,“多走走、多看看,用切身体验了解国家政策实施”,也希望团队在此次调研实践中能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