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翔宇青年国际志愿中心服务“寻迹京杭运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8日至28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邀请台湾夏潮基金会组派青年学生大陆参访团一行64人到大陆参访交流,来自北京高校的12名志愿者全程参与活动,我校翔宇青年国际志愿中心选派3名志愿者。

此次暑期交流活动继续“寻迹京杭运河”为主题,在上海、杭州、苏州、扬州等地就运河遗迹和文化蕴含开展走进校园、主题讲座、田野调查等活动;在京期间,开展一对一民宿、走进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动,并举办了“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

志愿者们送机合照

18日下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乘高铁前往上海,等待19日上午从台湾抵达大陆的60余名大学生。大家抽签选取了交流展演的主题,分别有:衣食住行、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运河之民生、运河之娱乐、运河之商业、运河之兴衰、运河之变迁、运河之未来。大家带着展演任务开始了这次交流活动。

19日至27日,志愿者们陪同台湾师生参观了黄浦江、运河杭州段、南浔古镇、东关街、居庸关长城、故宫博物院以及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地,在这为期9天的行程中,两岸青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在寻访历史印迹过程中深化认知与理解,切身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

志愿者们同台湾同学一起体验手工编织

27日晚,此次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生齐聚一堂,参加了“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活动,同时结合自己在此次体验中的切身感受进行了展演,将自己心中对两岸文化的理解倾注其中,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为两岸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度交流的平台,也让当代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华历史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宝贵力量。我校也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加强两岸青年友好交流,为两岸友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