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新形势下的伊朗外交——第四期万寿讲堂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
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9月1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4期万寿讲堂活动在京举行。本次讲堂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伊朗外交”,由中联部研究室栾建章主任主持,伊朗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最高领袖顾问、前外长哈拉齐(SEYED ALI NAGHI KHARRAZI)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与会并致辞。与会的外方嘉宾还有伊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沙赫贝格(SHAHBEIG)、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秘书、前伊斯兰文化和联络组织主席胡拉姆沙德(MOHAMMAD BAGHER KHORRAMSHAD)、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总干事,前驻挪威、匈牙利、斯里兰卡大使法拉季拉德(ABDOLREZA FARAJI RAD)、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塔赫里(SEIFOLLAH BAVANDI TAHERI)、外交部亚太司负责人巴胡尔达里(MOHAMMAD REZA BARKHOR DARI)、伊朗驻华使馆三等秘书扎达里(ZADEHALI),中方嘉宾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中联部三局副局长张建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郑承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等,参加会议的还有李国富、庞红平、刘煊、谭成钢等专家以及二外的有关师生共200名,大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右)会见伊朗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最高领袖顾问、前外长哈拉齐(左)

集体合影

计金标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第四期万寿讲堂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卡迈勒·哈拉齐先生一行的来访,让我校师生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教师节。计校长简要介绍了二外的历史,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学校目前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1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智库建设方面,学校作为紧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北京市属高校,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适应走出去各类需求的咨询服务。尤其是我校阿拉伯研究中心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国家相关机构和各级领导人贡献了扎实的咨政服务。我校阿拉伯研究中心有多名专家学者对伊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伊核问题、伊朗与伊斯兰合作组织关系等热点问题都有深入研究;学校还开设中东史和中东热点问题研究等相关课程,运用阿拉伯语和英语授课;学校从2017年开始,开设波斯语专业;现已出版伊朗话题相关论文多篇。目前学校正着力打造二外智库矩阵,形成特色品牌,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和北京首都核心功能发展建设。

哈拉奇先生(中)发表演讲

哈拉齐先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是中国的教师节,首先在这里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4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在这40年间中伊两国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今天我们有着密切的关系与协作,未来也会有更大的发展。伊朗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与世界上各个独立国家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针对阿拉伯世界发生的巨变,伊朗坚持两项原则,一是尊重那些发生革命的国家的人民的诉求,二是反对干涉正在发生革命的国家的内政。最近几年,恐怖主义一直是威胁伊朗安全与稳定的源泉。伊朗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与协调,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恢复安全与稳定。伊朗核协议,影响着我们的政治与经济,伊朗直至今天都一直忠于这个协议,伊朗希望与各国国家都建立友好的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伊朗希望就中伊已经达成的协议,继续扩大经济贸易合作。

华黎明先生发言

华黎明先生指出,伊朗坚持独立,坚持自主,砥砺前进,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中伊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历程相似,这将中伊两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在40年间翻了100多倍,未来还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新兴国家正在不断崛起,人类迟早要告别零和游戏,走向人类共同体。期待中伊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加深合作,共同发展。

栾建章主任主持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

会议现场

讲堂的第二部分是互动环节,在栾建章主任的主持下,与会教师和学生向报告人提出一些热点问题,哈拉齐先生与华黎明先生均做了明确而深入的回应,对某些重点问题还做了高屋建瓴的分析。本次讲座给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的前沿材料,报告人对国际政治问题的高水平的分析方法也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