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诗言志 歌咏情——贯培学院举办第三届“弘文乐学”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来源:贯培学院 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贯培学院品牌活动“弘文乐学”持续一个多月,圆满结束。2018年11月23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培学院第三届“弘文乐学”——“诗言志,歌咏情”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贯培学院团总支、贯培学院语文教研室主办,贯培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

 本届“弘文乐学”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以“诗言志,歌咏情”为主题,旨在展现中华诗词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中华诗词的积极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主要分为个人知识竞答赛和团体文化展示赛,其中,个人知识竞答赛主要环节包括初赛(笔试)、个人复赛、个人决赛,团体文化展示赛分为初赛(笔试)、班级展位答题、官方据点答题及趣味寻宝环节。

初赛(笔试)现场

11月23日,贯培学院的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初赛,最终有106名同学顺利进入个人复赛。个人复赛环节于12月6日举行,采取笔试答题的形式,更多考查学生的文化积累。综合初赛与复赛的成绩,最终有18名同学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12月7日,团体文化展示赛在贯培学院操场展开,全院41个班级围绕相应主题进行文化展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表现力。

本次团体文化展示赛主题丰富、形式新颖,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调动更多同学参与其中,乐学诗词。全院41个班级围绕41个诗词主题,以文化海报为依托,各显神通进行展示,尽显中华诗词的魅力。活动现场丰富多样的海报,优美动听的琴声,典雅秀丽的汉服,紧张激烈的趣味答题……点燃了整场团体赛活动的激情,同学们尤对趣味答题热情高涨。班级展位答题、官方据点答题、趣味寻宝答题,每一环节都有众多同学参与其中。活动当天虽天气寒冷,但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此次团体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中国古诗词的兴趣,让大家感受到中华诗词包罗万象的无穷魅力。

团体赛现场

12月29日,贯培学院第三届“弘文乐学”——“诗言志•歌咏情”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延庆五中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着朗诵同学慷慨激昂、诗意浓厚的诗词朗诵,决赛正式开始。

选手答题环节

决赛主要分为基础必答题和轮答线索题两个环节,题型多样有趣,内容严谨丰富。18位选手在经历了精彩纷呈、险象环生、紧张激烈的两轮答题环节后,最终决出了个人赛的一、二、三等奖,来自2016级外语+11班的赵瑜、韩赵榕欣同学,2017级英教6班的孙祎同学成功摘得一等奖的“桂冠”。决赛现场无论是选手答题环节,还是观众互动答题环节,气氛高涨,学习氛围浓厚,在场400余名师生共同置身于这场诗词文化活动的盛宴,收获颇多。

观众答题环节

在答题环节结束后,本次大赛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优雅华美的汉服舞蹈表演《礼仪之邦》,来自贯培学院汉服社的同学们折纤腰以微步,举手投足如风拂扬柳,其舞姿夺目,尽显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传统魅力,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

汉服舞蹈表演

舞蹈表演结束后,主持人宣布第三届“弘文乐学”颁奖典礼正式开始。贯培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饶其康、副院长陈东等领导分别为个人赛中获奖的同学以及团体赛中获奖的班级和个人颁奖。

最后,饶其康副书记、陈东副院长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表达了对积极参与本次文化活动的班级和同学的肯定,并希望贯培学院的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弘文乐学”活动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牢固树立文化自信。

集体合影

至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培学院第三届“弘文乐学”——“诗言志,歌咏情”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贯培学院师生对中国古典诗词的了解,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积极性,有效地丰富了校园文化。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