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薪火相传 接续奋斗——中东学院召开离退休专家2019年新年座谈会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中东学院 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5日,在离退休工作处和中东学院的共同组织下,中东学院离退休专家2019年新年座谈会在人文楼842会议室召开。近十位离退休专家围绕中东学院的改革发展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离退休党委书记王政红,原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叶凌春,中东学院班子和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巩琳萌主持。

 

中东学院离退休专家2019年新年座谈会

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向离退休专家们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他梳理了北二外阿拉伯语专业的发展历史,总结了学院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并对离退休专家在学院发展中倾注的心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围绕专家们非常关心的学院未来发展问题,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巩琳萌详细介绍了机构改革后中东学院的战略考量、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以及专业和师资构成情况,分析了学院在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她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学院将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凝练具有鲜明特点的学院品牌、学院文化,期待老专家们继续关心关爱学院成长、为学院发展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87岁高龄、资深翻译家张志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离退休专家们纷纷表示,非常拥护学校机构改革的决定,他们对于新组建的中东学院充满了期待,围绕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组建中东学院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学校抓住了时机,”87岁高龄、资深翻译家张志华老师在听取学院的变化后非常激动,“人是学院发展的关键资源,我们期待着年轻的教师们做出新的成绩”。张洪仪老师认为,学院近年来进步非常明显,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建议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紧紧扭住基础教学不放松”,同时增加对学院显性成果的培育,增强二外中东研究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刘谦老师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发展的成果,他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精细化、做好分类指导,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纪焕桢老师认为,在新形势下,学院发展必须要转型,学好语言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和思辨能力,提升他们的能力层次水平,使他们未来更能胜任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挑大梁的任务。程辉老师认为,学校、学院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深受鼓舞,他建议,师资队伍的培养一定要有长期战略眼光,不能有“断层”,学院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大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和智力支持力度。与此同时,与会老同志们还围绕学院发展历史脉络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建议学院做好院史梳理工作,为二外阿语专业的发展“寻根溯源”。

座谈会上,离退休党委书记王政红做总结讲话。她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学院的发展、积极踊跃地为学院工作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她指出,离退休工作处和中东学院共同合作开办座谈会,开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这有助于增进老同志们对于学校和学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她表示,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将继续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工作,也热烈欢迎老专家们发挥经验和资源优势,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中东学院离退休专家张志华、刘复贵、纪焕祯、鲍兆燕、刘谦、张洪仪、史丽清、程辉等,教师代表戴晓琦、魏启荣、李小卫、张琳琳、张丹丹、齐济等出席座谈会。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