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校园公告
​关于召开 “《旅游导刊》第二届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互促研讨会——中国旅游景区投融资与运营状况分析与展望”的通知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 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会议宗旨

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服务于实践,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并是判断理论价值的试金石。现阶段我国旅游发展中,理论落后于实践的发展,实践与理论难以实现共同良性发展。要改变这一局面,离不开实践和理论的碰撞、互动、理解和合作。在上述结合研讨过程中,业界可收获来自不同背景的专家的分析框架,学界则可了解行业真实状况并发掘新的研究选题,实现互促发展。基于上面的认识,《旅游导刊》杂志从2018年起举办“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互促”系列研讨活动,通过搭建一个实践者和理论研究者有效对话的平台,促进双方的结合与互促。第二届研讨会将于2019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旅游景区投融资与运营状况分析与展望”。

二、会议议题和形式

近年来,中国自然资源型旅游景区投融资领域和运营领域遭遇到较多困难,解决这些困难的前提是科学梳理困难的成因并厘清解决思路,联合产学力量积极推动产业政策变革。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旅游景区投融资与运营困境分析”,参会企业家和学者将围绕我国旅游景区投融资及运营两个方面的实践与理论问题展开讨论。具体议题有三个方面:

第一,自然资源型景区投资赚钱吗?如果赚钱的话,成功的投资模式是什么?如果不赚钱的话,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存量景区而言,目前制约其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破局?对于新增景区,投资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

第二,景区运营方面,主要的困难是什么?这些困难是哪些因素造成的?企业可采取哪些措施改善困境?为什么某些成功企业的经营经验无法复制或借鉴?

第三,哪些层面、哪些类型的产业政策可以帮助缓解以上困境?这些产业政策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较好地发挥作用?需要哪些配套措施支持其落地?

对上述三个方面问题的讨论,不仅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为提高研讨的效果,这三个议题都将采用“主题发言+自由提问对话”的形式。每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时间为10分钟,之后有10分钟的讨论时间,用于对话和探讨与主题发言相关的内容。

三、会议组织

主办和承办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期刊社《旅游导刊》杂志

协办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

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四、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11月2日全天

会议地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113会议室

五、会议来宾和规模

本次会议拟定向邀请来自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研究院、华侨城集团、浙江大学等机构的管理者和学者参会,参会人数在70人左右。

已确定嘉宾如下(按照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

陈敏然

前无锡灵山胜境运营总经理、上海景域目的地运营中心总经理

杜长辉

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执行董事

苟永俊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元军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研究员

黄 向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员

李振鹏

新奥集团新绎旅游副总经理(原住建部风景处副处长)

厉新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

吕佳颖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宁志中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

宋 瑞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王 琼

齐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吴 彤

华侨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文智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曾博伟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战冬梅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 辉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张凌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

张树民

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副总经理

知诗七林

云南迪庆松赞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周鸣岐

上海景鉴智库创始人/首席分析师

邹统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教授

六、报名信息

为提高讨论效果,本次会议将控制参会人员数量。现通过《旅游导刊》微信公众号开放40个参会名额,请有意向参加研讨会的旅游企业管理者和学者,在2019年10月20日前完成在线报名(报名地址为:https://jinshuju.net/f/hJQPeI)。2019年10月21日后,编辑部将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报名是否成功。

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往返交通费及食宿费自理,会议当天提供工作午餐。

七、会务组联系人

金  梅: 010-65778838,15117910643

崔秀娟: 010-65778838,13426173241

编辑部微信:lvyoudaokanbianjibu

邮箱:lvyoudaokan@126.com  

 

《旅游导刊》编辑部

2019年9月27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