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出席“法国理论在中国”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0日至13日,应上海大学文学院邀请,文化与传播学院胡继华教授出席“法国理论在中国”国际学术会议,来自法国、英国、美国、罗马尼亚、波兰等国家的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这度高端国际学术论坛。会议由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学科、上海大学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批评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开幕式后,上海大学“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大学“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论坛分“回顾性评估”、“数字模式的存在”、“声音、符号和语言”、“福柯之前的福柯”、“法国理论中的文学与艺术”、“不可能的语言”等6个单元展开,与会专家以中国文化为视角,凸显中国问题意识,对法国理论的内涵、重要思想个案、理论与批评在当下的境遇展开讨论,分享研究成果,尝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其文化境界提供思想资源。

在“数字时代的法国理论”圆桌会议上,胡继华教授分享了“数字化德里达——一种批判人文主义”(Digitalizing Jacques Derrida: A Critical Humanism)的想法,同来自伦敦国王学院哲学系的Patrick French教授、英国利兹大学法语研究院的Andy Stafford教授、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Anne Sauvagnargue教授一起就摄影、电影、数字化生存等当代理论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提出数字时代“批判人文主义”构想。

胡继华教授(右二)在“数字化时代的法国理论”圆桌会议上发言

在“不可能的语言”单元论坛上,胡继华教授发表《走向一种不可能的诗学》(Towards A Poetics of the Impossible: Jacques Derrida Reconsidered)主题讲演,从宗教回归、伦理转向和否定神学三维关联中对德里达的思想进行了再度阐释,提出不可能的诗学是后现代伦理思想的典范形式,其意义在于以一种对不可能性的激情,开启人类道德创造潜能。

我校教师参加这次国际会议,得到了研究生院哲学学科建设支持经费的支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