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日语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观礼者与参与者分享交流会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1日下午,日语学院在人文楼235教室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参与者亲历者分享交流会。日语学院教师代表陶冶、张旭,党委副书记叶凌春、党委宣传委员任健、分团委书记兼辅导员孙按蕾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

86天,2064小时,123840分钟,从盛夏走到冷秋,从炎热转到秋凉,一次次训练、一次次彩排、一个个无眠之夜、一回回早起的闹铃、无数次长安街上漫长的等待、难以言说的在天安门前游行的激动、自豪。这就是87名日语学院师生们亲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的心声,更道出了日语学子拳拳爱国之志、浓浓爱国之情。交流会首先是学生代表发言。

本科生代表王昊同学在回忆起训练的点点滴滴时,激动的语气中流露着他的自豪。他提到,当辅导员老师向他们说起游行活动报名时,班里举起的一双双坚定的手,一个个期待的眼神让他至今难忘。没有过多考虑,没有过多犹豫,更没有过多计较,只是一颗爱国心,简单却又深沉,这就是二外日语学子的爱国情怀,方阵、轮滑、合唱样样通,样样行。不仅仅是本科生,研究生们在论文、实习和就业等多重压力下,不惜牺牲个人宝贵时间,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庆祝大会。

研究生代表黄杰同学提到,当最后一天被告知“祖国万岁”彩车上是豪取11连胜的中国女排时,全场惊呼的呐喊声、国人的自豪感、民族自信心让她备受鼓舞,她也和大家分享了最喜欢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仅是赢得冠军,是你即使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主持人介绍分享现场还有一组特殊的成员,她们来自二外国旗班。日语学院4名国旗班成员全部参加国庆训练。天还未亮,早起训练,是她们的日常,更是她们的名片。作为国旗班班长,陈雪同学起的比别人更早,练的比别人更多,当看到她坚定的眼神,听她说着每一天迎着初升的太阳升国旗、奏国歌的故事,在场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是一样的心潮澎湃,一样的无限感动。国庆训练中有坚毅勇敢的女同学,也不乏担当有颜值的男生。第四中队的小队长李雪涛同学幽默风趣地分享了他的故事,十里长安街,走过天安门,见到习总书记,满心的欢喜,满腔的热血,满眼的泪水,是感动,是激动,更是一名二外人的自豪,一名中华儿女的骄傲。最后学生代表朱天琪同学讲述了爷爷作为一名抗美援越老兵的事迹,祖父孙老中青三代齐聚长安街,爷爷、爸爸在前面“致敬”彩车上,后面“祖国万岁”方阵中有孙女一代传承爱国情。

第二部分是观礼教师发言。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上,日语学院张旭老师、陶冶老师受邀到现场观礼。张旭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作为学生赴日留学时看60周年国庆阅兵的经历和此次国庆70周年现场观礼的感受,他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让二外成为你们的名片,让二外以你们为荣!

陶冶老师回忆起国外留学的日子时激动地说,“只有在国外才能知道什么是爱国,我们不允许别人对国旗有一丝丝的亵渎,甚至是连中国这个单词也不可以受到侮辱。”祖国60周年大庆时,受邀观礼更坚定了他回国报效祖国的决心,70周年现场观礼,更让他感慨祖国七十载的伟大变化。最后陶老师寄语大家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拓宽视野,用外语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通过举办此次爱国主题教育,让在座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通过此次活动,日语学院师生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校训精神,把中国梦、二外梦、个人梦结合起来,以“传承东西文明,促进中外交流”为己任,争做二外出彩人。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