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走进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专题青年教师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0日,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咨询师王娟老师为青年教师举办了一场“走进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专题培训。培训从专业心理学角度分析了大学生的成长背景、心理发展阶段、多元化的生活状况、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讲解了如何成为魅力型教师与学生相处,以及教师怎样进行自我关爱和心理调适等内容,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深入了解学生现状、理解学生行为成因、在课堂教学中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职业压力调适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受到参训教师们的热烈欢迎。

培训现场

王娟老师带领青年教师制作折纸“我的八瓣花”,把“与学生相处的最大问题、接触过学生的三个主要特点、对学生的新理解与对自己工作的新理解、如何与学生愉快相处”等八类问题写到折纸上,形成了一个师生关系构建的逻辑模型,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翔实的学生心理状况统计数据,引导青年教师全面理解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00后”学生群体的认知和人际交往规律,重点分析如何构建“课堂内外”和“线上线下”的新型师生关系。

培训有效调动了青年教师的参与热情,王娟老师现场回答了“如何从心理学角度调控学生参与课堂教育的积极性”、“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克服课堂学习障碍”等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寻找到既利于学生身心成长又提高学习效果的沟通方式,也掌握了自我情绪管理、压力调适的基本方法。

培训现场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深受触动,尤其是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切实感到专题培训能够帮助教师本身学会了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地理解学生的行为和情绪,把自我职业要求从“做一名好老师”提升到“做一名有魅力、有责任、有办法的好老师”的新高度,很有针对性地帮助自己克服了初为人师的生涩与担忧,循序渐进地提高了教师职业规划、师生关系建构、教学与学术研究等各方面的大学教师综合职业素养。教师发展中心将立足于学校发展总体目标,着眼于教师个人能力成长,不断发掘校内外优良资源,打造好适合二外教师群体的培训体系,帮助并陪伴教师始终不忘奉献教育之初心,牢记德能双高为师之使命。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