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全国重点马院进行调研交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6日至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凡哲一行前往东北地区两所重点马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进行调研学习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参加了调研。

与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研室进行座谈

11月6日下午,孟凡哲院长一行与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对应专业教研室进行了座谈。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爱军代表学院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前来调研表示欢迎,并就哈师大马院做为全国重点马院的办学经验和特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孟凡哲院长对我校马院做为外语专业院校马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探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希望能够多借鉴哈师大马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对口交流阶段,我校马院院长助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贾庆文博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政发副教授、李岁月博士,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慕晓博士、张迪博士,分别就本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经验和做法,与对应教研室的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在调研中,我校思政课教师学到了哈师大马院的很多成功经验,如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上,哈师大马院主编的黑龙江省版《形势与政策》教材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的地方特色,2017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张庆伟一行莅临该校调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曾指出哈师大马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有自身特色,有自己品牌,应当予以充分肯定”。

合影

11月8日上午,孟凡哲院长一行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孟宪生书记代表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部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前来调研表示欢迎,并就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雄厚的学科专业基础及在全国高校的重要影响力进行了介绍。随后,形势与政策教育系主任冷雪梅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客洪刚副教授分别就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冷雪梅主任指出,东北师大校领导班子队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学部在学科建设方面有很大的话语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发展自己的同时还能够反哺其它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客洪刚主任指出,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有专职的教师队伍,能够常规化地进行专题化教学。在研讨阶段,双方教师就教育部要求开设的五门思政课程在教学内容上的略显重复及其解决方式,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理念和方法的更新,以及进行思政课程一体化教学方面的探索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东北师范大学调研

本次调研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校领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的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认识到我校马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与全国重点马院的差距,也进一步明确了我校马院下一步建设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国家标准》的要求,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争取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突破性进展。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