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日本动漫大师月冈贞夫受邀到二外日语动漫文创专业举行讲座
来源:日语学院 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1月1日,日本动漫大师月冈贞夫教授受邀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二外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动漫讲座,北京乃至国内其它高校、社会众多月冈大师的动漫粉丝慕名而来,综合报告厅盛况空前,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月冈贞夫先生是日本动漫协会理事长,日本宝塚大学教授,因其在广告动漫界的贡献,被誉为“动画广告界的开山鼻祖”。更因为月冈教授曾担任手塚治虫的助手,协助创立治虫制作公司,并先后任职日本大学、东映动画公司、桑泽设计研究所、东京工艺大学、宝塚大学而被誉为日本当代仍健在的动漫界泰斗级活字典。其代表作有《悟空大冒险》、《铁臂阿童木》、《日本沉没》等著名动画,动画广告曾获USA IBA 广告金奖及日本电通奖,为松下电器、佳能等诸多企业创作200多集电视动画广告,动画作品还曾入选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讲座现场

月冈贞夫教授此次在二外讲座的主题是《动漫物语论》,内容涵盖日本动画起源及东西方动画之比较。较之动画技法,动画作品所承载的故事更加重要,强调动画的故事性才是动画作品的灵魂和生命力。讲座内容不仅涉及到禅宗、朱子学、阳明学等传统文化知识,还引经据典,《论语》、《聊斋志异》、《伊索寓言》、《战争与和平》等文学作品频频登场,更有工业革命、SF、环境污染等时代语境做支撑,带领现场听众穿越古今,横跨中西,领略了一次文化碰撞与视听觉的盛宴。

讲座中月冈贞夫先生还分享了自己在看小说时候的心境、感触与看书习惯,同时介绍了动漫制作过程中的艰辛历程,并引出对微动漫以及长篇小说压缩为电影的探讨以及微动漫中所包含的寓言的探讨。最后,月冈贞夫先生还分享日本经典微动漫以及他在20多岁时制作的一个寓言微动漫。

讲座结束后,月冈贞夫教授难掩心中激动,表示在中国自身所做的学术报告中配现场同声传译属首例,为此,月冈教授专门为二外日语学院手绘了其最经典代表作的“铁臂阿童木”漫画像,以感谢日语学院对讲座的重视与精心准备。

“铁臂阿童木”漫画像

本次讲座主要以二外日语学院新开设的日语动漫文创专业学生为对象。本专业新设于2019年,采用中国-日本3+1联合培养模式,目的在于培养以坚实的外语能力为基础,在跨领域跨学科视野中养成具有人文修养、文化创意与策划能力、漫画学基础研究能力的人才。该专业的设置也体现了对高等外语教育“新时代,新外语,新文科”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战略的探索与实践。

讲座由日语学院张文颖教授主持,动漫文创专业的专家顾问、班导师陶冶教授进行总结评述。日语学院副院长李成浩、林曌、副书记叶凌春以及动漫文创方向教师王丽华、文学方向教师彭雨新、文化方向教师菅田阳平、高钰洋等参加了此次讲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动漫文创专业一年级新生外,由于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及学界业界,为确保在场听众能听懂、理解,日语学院14名研究生译员为讲座全程进行了高品质同声传译。中新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频道、人民网日本频道、光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也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报道与关注。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合影

此次讲座为日语学院动漫文创方向设立以来的首个名家讲座,是“日院动漫文创系列名家讲座”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和学识的同时,激发对“动漫”学习的激情,开阔视野、培养创新性思维,助力推动日语专业的自我创新及内涵式发展。

附录:

  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9005318714237661&wfr=spider&for=pc(中新网)

  2. http://japanese.cri.cn/20191102/b861c3d9-9421-ddac-c435-3877f014bbc5.html(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频道)

  3. http://japan.people.com.cn/n1/2019/1102/c35421-31434068.html(人民网日本频道)

  4.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9043263539483375&wfr=spider&for=pc(光明网)

  5. http://news.sina.com.cn/o/2019-11-01/doc-iicezuev6550639.shtml(新浪网)

  6. https://new.qq.com/omn/20191101/20191101A0OOZP00(腾讯网)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