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中沙青年对话会在北二外举行 两国青年共写“福”字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中东学院 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7日下午,中沙青年对话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举行。沙特杰出青年代表团一行17人到访二外,围绕“中沙文化交融”主题,与中东学院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对话活动。副校长朱佩芬出席活动并致辞。

交流活动现场

朱佩芬副校长现场英文致辞,她代表学校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北二外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提议下于1964年成立,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大学。学校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未来也希望与更多沙特的高校和机构开展合作。朱佩芬副校长说:“中国和沙特之间的合作交流日益增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未来属于青年人,青年是中沙关系的希望和未来,今天的活动将为两国青年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帮助两国青年增进了解,努力成为中沙友谊的接力者!”

中沙青年现场交流

沙特杰出青年代表团团长耶载德·阿司力对二外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中沙交流日益密切,中国拥有古老灿烂的文化,中文和阿语同样属于“难学”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语言,越来越多的沙特人对中文感兴趣。“随着此次王储访华,两国签署了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很感谢北二外今天创造的这次交流机会,这样的活动对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有重要作用。”

在中东学院学生中英阿三语演绎的《栀子花开》的温暖歌声中,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开始。中东学院2016级本科生阮亦豪向沙特代表团成员们讲解充满奥妙的中国汉字,并现场演示中国书法。正值中国春节刚过,在他书写“福”字后,沙特青年代表们也兴致勃勃拿起毛笔,与现场中国学生一道书写蕴含美好意义的“福”字。随后,中东学院2015级本科生余丹丹、袁莹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了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并现场演示中国茶艺,邀请客人们品茶。


朱佩芬副校长教代表团成员写毛笔字

代表团成员了解中国茶艺并品茶

“‘福’字太棒了,很有意义,我要把我的书法作品带回沙特,”代表团成员穆阿兹·纳翟凡在用毛笔亲手写下“福”字后兴奋地说,“这几年来,沙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开展更多的年轻人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青年人的友谊。”

代表团成员展示写好的“福”字

中国传统文化展示过后,在中东学院魏启荣教授的主持下,两国青年围绕“中沙文化交融”主题深入交流观点。交流内容涉及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跨文化交流、文学艺术、大众传播、文化合作等各个领域。“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比我想象中更繁荣进步,中国的年轻人也非常热情、有活力,”沙特青年代表团成员郝莱·哈格巴尼说,“沙特近年来发展也很迅速,中沙两国有很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我们相信青年层面的交流有助于两国未来合作关系的推进。”

沙特杰出青年代表团聆听我校学生关于二外校史的阿语讲解

活动期间,沙特杰出青年代表团还参观了二外校园,聆听了中东学院学生关于二外校史的阿语讲解。

本次中沙青年文化交流也是中东学院一次重要专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中国学生全程用阿拉伯语进行讲解和交流,会议现场由中东学院学生进行同传翻译。中东学院研究生李桂群说,“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中沙青年的友好交流,也是我们阿语学子学习锻炼的机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好专业知识、今后为中外交流做贡献的信心。”

代表团参观校园

为配合沙特王储访华,沙特派出杰出青年代表团一行到访中国,代表团成员均为沙特各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本次对话会由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共同主办,北二外学生处、校团委协办,是北二外与北京大学学科共建的一次重要活动。北二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学生处处长吴炜、校团委书记郝青梅、中东学院党总支书记巩琳萌、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网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文化活动专员张秀兰出席活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