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来源:欧洲学院 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6日,应欧洲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立群教授在北二外人文楼135教室为德语本科及研究生做了题为“哲学是最根本方法论”的讲座。

讲座现场

刘立群教授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现任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相关国际问题及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著有《超越西方思想——哲学研究核心领域新探》等哲学专著。

刘立群教授将“方法”分了两个层面,一为实用层面的方法,二为与学术观点及研究密切相关的方法,即方法论。在对实用层面的方法的阐述中,刘立群教授主要讲了读书方法,他指出,读书要会挑毛病,最好还将自己的思考落到纸上,写成学术笔记;同时,读书在多,涉猎应广。另外,刘教授还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对方法论的阐述中,刘立群教授指出,“哲学是最根本的方法论”,并结合自己的著作,对学科分类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整个科学分为理论科学和实证科学两大部分,哲学属于理论科学。另外,刘教授还从语词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哲学思考,并就语言创造的基本原则对索绪尔的理论提出了不同意见。最后,刘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四个世界论,即对象世界、符号世界、定义内容世界和想象力世界。

刘立群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刘立群教授结合德语教学和科研方法、哲学思维,深入浅出地进行一场精彩的报告,许多独到的见解令在座的同学受益颇多,同时,也对当前国内德语硕士和博士的学术发展路径做了介绍。通过这场讲座,学生们在学术研究方法和思路上受到许多启发,思维得到拓展,为今后的学习生涯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方法论基础。

关闭|打印